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台江:涌动文明潮唱响文明歌

2018-12-27 08:44:40   来源:《福州日报》2018年12月27日第4版    【字号

  志愿者深入台江夕阳红老年公寓为老人介绍安全乘坐地铁知识。

  日新月异的城区面貌、热情友善的志愿者、和谐文明的社风民风……在台江,处处涌动的文明气息,让省会城市核心区焕发出勃勃生机。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台江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同步提升,连续五届获得全省文明城区荣誉称号。

  扎根基层 增强文明持久力

  在台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宣传栏、展示墙融入大街小巷和公园绿道旁,“遵德守礼”提示牌在各小区新村楼院全面展示。

  “很多公益广告反映的是尊老爱幼、文明礼仪等内容,潜移默化,会引导大家慢慢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看到这些,家住福机新苑的施依伯欣慰地说。

  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在台江不仅看得见,还听得见。区里成立了10支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编写传颂“移风易俗三字经”、编排巡演“文明小戏”,让移风易俗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

  持续开展的道德模范暨“最美台江人”活动,掀起了学先进、比先进、当先进的热潮,将特色节日活动品牌和未成年人教育、传承优良家风、群众性文体活动、帮扶慰问困难家庭和志愿服务活动有机融合,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

  不学礼,无以立。学校是孕育、传播、发展精神文明的重要基地。台江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老少同唱核心价值观”展示会,以及“美德少年”评选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树立爱国、诚信、孝敬、勤俭等道德理念。

  擦亮品牌 释放文明创新力

  500米长的中亭街,只要扫描二维码,进入信用可视化平台,就能知晓企业、商户的基本情况、信用状况。这是台江积极打造的中亭街信用可视化示范街区。立足商贸区实际,台江区建立区级诚信“红黑榜”发布平台,形成奖励诚信、约束失信的导向,营造诚信建设浓厚氛围。

  商家诚信经营蔚然成风,台江的“志愿服务”品牌也在焕发活力。以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日趋壮大,全区目前共有志愿者5.6万余名,各类志愿服务队1500余支,涌现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金斗社区等一批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了文明创建的创新力。

  长效管理 提升文明凝聚力

  创建文明城区,并非一日之功,需要持之以恒地努力和坚守。如何健全长效机制,成为台江区创建文明城区以来的工作重点之一。

  为提升文明创建的持久力,台江着眼于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文明创建格局,在文明创建中激活“文明细胞”。

  ——制定《台江区2018~2020年度文明城市(城区)建设工作方案》,制定了5大方面、220个文明创建整治项目,并明确各个项目的完成时限、分管领导和责任人,推动形成自觉创建、主动创建、长效创建的良好态势。

  ——成立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店铺场馆、各类市场、居民小区5个重点整治工作组,强力推动整治任务。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在督查中得到整改。

  ——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督查效能等部门共同参与,把责任清单落实同一线考察干部结合起来,逐级建立问责追究制度,加强对创建效果的考核运用,真正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

  闽江北岸,文明花开正艳。这是一场永不停歇的文明接力,台江区将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管理,推动文明城区建设,加快打造商贸商务核心区,构建宜居宜业新福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