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在新征程上谱写台江发展新篇章

2018-12-27 08:45:19   来源:《福州日报》2018年12月27日第6版    【字号

  闽江畔商务区蓬勃发展。

  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城区颜值日益提升……连日来,台江区“两会”传递出发展的最强音。

  新时代,新征程。以党的十九大为指引,台江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在产业转型、城区提升、社会治理与民生补短板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上下杭商家入驻带动消费经济。

  【回眸2018】

  转型升级

  产业结构更优化

  11月,福建第二家京东五星电器无界零售体验店茶亭店开业。短短3个月,相邻不到2公里,连续两家店,台江成为了京东五星电器布局福建的第一“战场”。

  与此同时,“盒马鲜生”“超级物种”“朴朴超市”等新零售品牌也纷纷入驻台江,台江区逐渐成为福州打造“新零售之都”的核心聚集区。

  作为传统商贸强区,台江聚集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加快了步伐。2018年,新零售业态初具规模,总部经济聚集发展,全域旅游、夜色经济新增长点加快培育,以服务业立区的台江,三产增加值比重达78%。

  质量强区政策,也在2018年深入实施。3家企业申报省名牌产品,8家企业列为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9家企业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新中冠、华莱士等4家企业获评福州市十佳民营企业。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抓住经济发展“牛鼻子”,台江170个“五个一批”项目完成投资163.5亿元,33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1亿元。通过系列专项行动,一批项目实施、项目落地的难点、痛点、堵点被相继破解。

  通过“招商2018”专项行动,中安绿色(福州)供应链、侨城新玺中心、省交通服务产业投资基金等项目成功引进,这115个优质项目,为台江下一步发展注入新能量。

  品质改善

  居住环境更靓丽

  12月3日,南公园片区旧屋改造项目启动签约。接下来的日子里,不大的房屋征收工作指挥部里总是挤满了前来签约的被征收户。

  “等了好久,终于等到这一天了。”家住新港街道湾里弄的张先生在协议书上签下名字后,心里乐开了花,“盼了这么多年,我们的旧房子终于要换成新房了,面积也更大了。”

  聚焦品质改善,台江区旧屋区改造加快了步伐。目前,南公园片区6个地块改造全面启动,市中心征收面积最大的红星及周边地块征收工作基本完成。全年实施房屋征收15处。

  城区颜值的提升,还体现在河畔两岸。“卷地毯”式推进水系综合治理,7条内河全部通过验收。与此同时,13个串珠公园建成开放,新增滨河绿道5公里。

  2018年,台江还完成了40个老旧小区的整治提升,52栋楼梯景观改造。新增、改扩建11条市政道路。此外,还不断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建成公共停车泊位800个,新增公厕11座,全年拆除“两违”面积7.2万平方米。

  民生投入

  百姓生活更幸福

  翻开2018年惠民清单,获得感扑面而来。

  社会事业发展齐头并进。鳌峰学校等8个新改扩建项目有序推进,15所民办幼儿园被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健康城区建设稳步推进,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便民服务有效落实,每门诊人次药品费用下降40%;新建4个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增加养老床位220个;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验收,区级“三馆”总分馆体系基本建立。

  群众更有获得感。低保户、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生活补助标准不断提高,发放各类补助资金7500多万元;新增城镇就业6800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2100人,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社会治理也亮点频现。顺利完成52个社区换届选举工作;社区协商“五事工作法”获评全国社区优秀工作法;深化“平安台江”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打击“套路贷”等违法犯罪行为,平安“三率”继续位居全省、全市前列;连续五届获评全省文明城区。

  【展望2019】

  五方面发力

  加快台江高质量发展

  2019年将是台江充满希望、大有可为的一年。台江区将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九大专项行动,突出“以高质量服务业发展落实赶超”,坚持传统服务业升级与现代服务业壮大并举,走出一条“小而精”“小而高”“小而强”的发展道路。

  2019年,台江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加快动能转换,着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第三产业跃升、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做强做旺新增长极;

  深化改革创新,着力争创开放共赢发展环境,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推进“城市双修”,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台江,加快旧城有机更新、提升城区功能品质、打造绿色生态环境;

  补齐民生短板,着力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均衡发展社会事业、突显文化特色品牌;

  创新社会治理,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完善公共安全体系。

  福机新苑老年服务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