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2018年,台江治违在行动!

2019-01-02 08:45:47   来源:《福州晚报》2018年12月30日A3版    【字号

  2019年正迎面而来,干净整洁的台江陪伴榕城市民安然度过了2018年,这与“两违”防治工作的一系列创新突破密不可分。“两违”(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不仅违反土地资源、城乡规划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阻碍城市品质的提升,而且直接侵害了广大群众宜居、安居方面的合法权益。

  2018年是台江区创建无违建三年提升行动方案的决胜之年,台江区治违办通过预防与打击两手抓,创新工作方式,多措并举,加强“无人机”排查与图斑整治工作的完美契合,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违建隐患被一一消除,城市“疮疤”被一一排除,让台江区的城市面貌和宜居度不断提升,以实际行动向广大市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图斑显“神威”

  全力提升防控新增违建能力

  台江区治违办历来高度重视“图斑”的作用,在收到福州市治违办下达的图斑整治任务后,即组织属地街道召开动员会,利用“无人机”进行排查,积极部署图斑的核实与整治工作,督促对疑似违建图斑进行逐宗排查核实,对违法建设图斑坚决整改;对整改后的违建图斑逐宗核实,确保每一起违建图斑整改到位。今年来,台江区共发现249宗疑似违法图斑,其中违建类38宗。针对38宗违法图斑,台江区执法人员已拆除31宗,拆除建筑面积2623平方米,占地面积1502平方米。剩余7宗为楼顶违建,台江区治违办正在按照规定程序加紧处置办理。台江区将继续深入排查,确保台江区违建图斑整治工作及时有效处置到位,把好防控新增违建关。

  凝成“大合力”

  啃下6000平方米违建“硬骨头”

  台江区今年治违最大看点便是多部门联动,啃下6000平方米违建“硬骨头”。5月份,台江区治违办按照市城管委、区委、区政府“无违建”创建提升工作部署,组织区执法大队、鳌峰街道中队、区环卫处配合市土发中心、区交警大队、区消防大队、区广电局、区供电局、鳌峰街道等相关单位对鳌峰金融商务区1处存在安全隐患历史违建进行强制拆除。出动执法及安保力量200余人,拆除面积约6000平方米,腾出土地全部供打造海峡商务区使用,全力保障了海峡商务区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这种敢“啃”硬骨头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在今年7月,应群众举报,台江区茶亭街道治违办组织茶亭街道城管中队对五一中路104-9的违法建设进行强制拆除。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约218平方米,有力地震慑了违法建设行为,为周边居民的平安出行提供了保障。

  做好零违建长效机制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做好宣传长效机制也是台江区治违办的一大利器。在2019年的元旦来临之际,为了更好地加强违建管控工作,严防辖区部分居民违法抢建行为,台江区治违办联合各属地街道治违办,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各社区,向居民现场宣讲土地管理、城市规划以及“两违”整治方面的法律法规,警示小区居民不参与违建。同时,在社区宣传栏内张贴打击“两违”的宣传画报和资料,将整治违建的思想深入到社区居民心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