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榕首面水系智慧公示牌投用

2019-01-21 16:34:36   来源:《海峡都市报》2019年1月21日A2版    【字号

福州城区水系智慧公示牌,在光明港一支河投用

核心提示:目前,福州城区86条纳入PPP“卷地毯”攻坚的内河,陆续完工。那么,整治后的内河水质究竟怎么样?如何确保内河时刻都保持“水清”?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获悉,福州市率先在全省试点设立水系智慧公示牌,实时展示内河水质,接受社会监督。

  据了解,福州城区首面水系智慧公示牌已在光明港一支河投用,屏体分两面,一面是福州城区水系整治的宣传屏,另一面则是32英寸的水质数据公示屏,实时显示内河水质各项指标。为了提高市民的参与度,联排联调中心对公示牌的功能会不断完善。

  当水质合格时 屏幕显示笑脸表情

  昨日,海都记者来到鳌峰小区附近的光明港一支河,在东风三孔水闸旁的河边,立着一面高2.2米、宽1.1米的智慧公示牌,外壳材质为不锈钢。公示牌屏体为双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水质公示电子屏,记者看到,32英寸的电子屏上显示着数据采集时间,内河水的pH值、电导率、溶解氧、浊度、温度、氨氮指标等水质参数。

  屏幕上还有一个头像表情、鱼儿和水草的形象,现场的联排联调中心相关人员介绍,根据监测数据,当前水质情况合格,表情为笑脸,背景动画中的鱼则是欢快地穿梭,水草随着水流摇摆着;当水质不合格时,表情则为哭脸,鱼儿就会翻肚,水草变为枯黄低垂。

  那么,这些监测数值来自哪里呢?“水系智慧公示牌配套了一个自动取样的水质监测站。每隔一个小时,水质监测站都会抽取内河水样进行检测,并将结果实时反映在屏幕上。”联排联调工作人员介绍,公示牌的信息实时与联排联调信息系统对接,将现场监测数据实时传回中心,一旦水质有异常,系统平台将发出警报,中心会第一时间通知相关责任河长进行排查。

  通过AR技术让市民感受内河实景

  而公示牌的另一面电子屏,则是福州城区水系宣传屏,展示公示牌所在内河基本信息、河长制公示、监督电话、内河排放口信息、河道AR航拍全景以及水系治理工作情况等。比如,内河排放口信息页面上,详细标注了这条内河排放口的详细方位和违规排污的举报电话;河道AR航拍全景,通过AR技术让市民感受内河实景的同时,还可实时观看内河的水位、流速、水质等信息。

  “水系智慧公示牌是公众参与水系治理成效监督的一条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市民了解内河治理的一个窗口。”联排联调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说,水系智慧公示牌与水系日常管养长效机制结合起来,通过对水质的实时公示,让公众参与监督治水成效,结合双河长制公示信息,更好地督促水系运营方落实长效治水责任,实现“长制久清”。

  据介绍,公示牌还将拓展其他功能,比如作为内河巡线打卡点、市民志愿者打卡点,还将安装自动感应器、监控等,当出现破坏公示牌行为时,电子屏会自动语音警告,同时自动抓拍、报警等。接下来,还将逐步推广智慧公示牌,主要内河、湖体的公示牌都将根据所处位置的具体情况进行设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