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正文

#网络祝年# 评话剪纸聚茶摊 市民共话幸福年

2019-01-24 12:25:34   来源:《福州晚报》2019年1月21日A16版    【字号

评话剪纸聚茶摊 市民共话幸福年

  社区居民“纳福”

  福州新闻网1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 顾伟 文/摄)时值农历戊戌年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高桥支路的南仙茶摊上却暖意融融。昨日,由福州市文联、福州市委文明办主办的“文明城·幸福年”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这里进行,曲艺演员、民间艺人、书法家、社科院学者、闽都文化志愿者与社区居民共聚一堂,在欣赏非遗项目和闽都特色民俗文化中迎春接福。

  这场公益活动是几个别有福州风味的节目的串联,福建社会科学院郭莉副教授客串了这一堂特别“演出”的主持。福州市曲艺传习所的演员陈峰的一出精彩评话《考验》,为活动开了场。几位闽都文化志愿者演唱了原创的福州语歌曲为这场公益活动助兴。

  在节目进行中,福州市剪纸学会副会长董雅萍带领学生进行了剪纸展示,并讲解福州剪纸流派及特色。因为猪年即将到来,著名民间艺人赵修诚还现场教大家怎样捏粉嫩可爱的“佩奇”。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卢为峰和南仙茶摊的主理人翁文峰在茶摊前进行“送福、送春联”书法表演,市民们现场“喜提”墨香四溢的手写春联。市民协灯谜专委会也在茶摊外悬挂起了五颜六色的传统灯谜。伴随围观群众的喝彩,充满福州味的春节临近了。

  举行这场活动的南仙茶摊,本身也是一个非遗项目的展示。去年底,“老福州茶摊”正式列入福州市的非遗名录。南仙茶摊正是让消失了半个多世纪的“福州传统休闲三宝”之一的茶摊文化星火重燃的地方。“文明城·幸福年”文艺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在南仙茶摊进行,正体现了“接地气”、“和谐欢乐”、“服务大众”的文化内涵,营造了浓浓的春节气氛,受到市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