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台江公安:“三步走”开展舆论引导工作

2019-01-28 09:29:32   来源:《福建法治报》2019年1月24日    【字号

  近年来,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在改进舆论引导工作的探索和实践中,着重从构建大宣传格局、提升媒介素养、凝聚正能量等三方面入手善用舆论,积极讲好公安故事、传播美丽声音,为公安工作的开展和队伍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实现了公安宣传工作的新跨越。

  从“独唱”到“合唱”

  合力构建宣传大格局

  2016年6月,有群众反映福州宝龙城市广场发生年轻女性腿部被喷射不明液体导致灼伤案件。在全力侦破案件的同时,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公安分局联动通过微信、微博向社会发布悬赏通告,广泛宣传动员群众向办案部门举报或提供线索,迅速形成“全城通缉”的强大氛围。在不到1小时内,犯罪嫌疑人蔡某迫于压力向公安机关投案。

  如何构建宣传大格局,形成强大舆论氛围?台江公安分局入驻“台江公安”新浪微博,开通“福州台江公安”微信公众号,并推动10个派出所开通政务微博,形成沟通群众的网络“快车道”。同时,管好用好网络舆论和对外宣传“两大舆论场”,积极适应舆论引导的新形势、新要求,做好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舆情应对工作。

  打开“福州台江公安”微信公众号,可以看到“警务咨询”“警务投诉”等功能。不管是引发网民高度关注,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热点、难点问题,还是需要处理与回复的网民投诉、咨询、求助、意见和建议,群众都可以通过公众号反映、了解情况,相关单位收到分局批转信息后24小时内就给予回应。此外,台江公安还积极组织开展“线下”,“110”主题宣传、“6·26”禁毒宣传、平安志愿者、警营开放日、警民座谈会等活动,鼓励群众更好地走近、了解、宣传台江公安。

  从“课堂”到“实战”

  全面提升媒介素养

  “不敢说、不会说,不知道什么时候该说、什么时候不该说”,这描绘了一些宣传干部在应对舆情时的尴尬状态。因此,打造一支与新形势相适应、具有良好媒介素养和较强舆论引导能力的宣传队伍是当下之需。

  如何让宣传员敢说、会说?台江公安分局组织核心网评员、舆情分析师积极参加宣传舆论工作培训班,围绕舆情应对“三同步”原则,加强对现代传媒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多次学习培训让宣传员们走出了课堂,进入了实战,提高了处置各类突发舆情的能力,并学会与网络媒体和公众良性互动、坦诚沟通的技巧。

  针对部分民警发声时造成失泄密的情况,网评员和舆情分析师建议,分局出台《关于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的实施意见》,严格要求全体民警强化宣传纪律和保密意识,严格落实公安部下发的公安民警使用网络社交媒体“九不准”。

  从“灭火”到“善用”

  主动出击凝聚正能量

  舆论引导常常被片面理解为问题发生后的被动“灭火”。如何把“灭火”变成“善用”,让舆论从“为之所累”转向“为我所用”?这是台江公安一直在探索的课题。

  在长期的摸索中,台江公安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通过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成立涉警舆情应急处置领导机构,着力构建由新闻发言人(首席)、新闻发言人,舆情分析师、网评员等参与的信息发布工作体系,并通过围绕中心工作和热点问题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争取第一时间“发出声”“发正声”。

  2018年8月14日,台江公安分局民警参加市公安局、分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摧毁“2·8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具体情况,和该组织主要犯罪套路及手法。同时,台江公安分局还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专题报道、组织开展“树公安典型 展队伍风采”主题宣传活动,展现公安民警的职业风范和良好形象。

  网络舆情是重要的“民意晴雨表”,但也容易滋生谣言。2018年,台江公安分局查处发布网络谣言、诽谤他人的案件26起,关闭违法网站1家、行政处罚违法网站2家,有力净化了网络舆论空间。

  (陈宇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