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正文

上海街道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下月投用

2019-02-01 10:52:17   来源:《福州日报》2019年2月1日第1版    【字号

  综合服务区域各种设施一应俱全。

  本报讯“这里环境好,交通便利,环境也不错,等开业了,我就搬进来住。”近日,上海街道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对附近老人开放,家住上海新苑的吴芳华在参观后,决定入住。

  今年86岁的吴芳华告诉记者,她有3个女儿,为了不给女儿们添麻烦,这些年来,她一直独居。虽然身体不错,但料理每天三餐,还是有些麻烦,很多时候,就随便吃点东西应付一下。“现在家门口有了养老照料中心,我住进来以后,女儿们也可以不用担心了。”

  位于万科广场的上海街道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是一个典型的社区嵌入式照料中心。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这里看到,室内装修运用了大量的木色、偏暖色调,搭配部分鲜艳的颜色,显得十分温暖。不少老人在这里聊天、看电影。

  “中心将于3月正式运营。”据照料中心运营主管刘丽丽介绍,中心将为老人提供生活娱乐、喘息招呼、健康管理等一站式服务。项目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位于3~6层。其中,3层是老人的综合服务区域,在这个区域内,电子阅览区、康复健身区、餐厅、医疗保健室等一应俱全。4~6层则为老人的房间,共设有床位78张,并且全部都是双人间。

  记者注意到,中心的适老化设计还体现在很多细节上。比如,过道两旁使用高度适中的扶手,方便老人行动;卫生间设置的坐浴凳,老人可以坐着洗澡;特地从国外进口塑胶砖,美观又防滑。

  据刘丽丽介绍,中心不仅接收自理老人、半失能老人全托,还接收日托的老人,同时也接收短期全托、短期照料的老人。

  医养结合也是该中心的一个亮点。中心和上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社区医生会定期来中心巡诊。此外,中心还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搭建了远程医疗平台,常见的疾病可以通过远程医疗平台问诊。“我们还将和区域内的大医院合作,为老人开通绿色通道。”刘丽丽介绍。

  “让老人在这里像在家一样,是我们服务的宗旨。”刘丽丽说,虽然还没有正式运营,但已经有不少老人前来咨询,也已经有老人有了入住的意向。

  据台江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台江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养老事业,出台相关文件,从医院结合、促进养老机构审批、为社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站等八大领域,补齐养老事业短板。据介绍,台江区力争到2019年建成10个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提前1年实现街道养老照料中心全覆盖。在2020年前打造台江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让老年人不仅可以在家享受到服务,出门也能享受到服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