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正文

台江:特色新春嘉年华百年苍霞焕新生

2019-02-02 08:39:13   来源:《福州日报》2019年2月2日第4版    【字号

  一元复始街巷美,万象更新锦绣春。昨日上午,台江区中平路上热闹非凡,“风华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新春嘉年华活动在这里举行。精彩纷呈的歌舞表演、络绎不绝的市民游客,唤醒了“老台江”的“苍霞记忆”。

  提及历史上的苍霞,人们总会想到一幅江河交错、彩霞纷披、商贾云集的美好图景。这里,曾经是历史上福州乃至福建重要的商贸中心,是传统商业社会的缩影,也是文人的渊薮,林纾、郁达夫、严复都在这里学习或工作过。

  随着工业仓储功能退化、商业服务功能萎缩,苍霞逐渐成了生活居住、公共服务功能为主的生活街区。百年苍霞的繁华虽然已经褪去,却留下了众多的古迹供后人品赏。

  去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台江区以“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特色风貌”为目标,积极部署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和改造工作,一场“蝶变”在苍霞悄然发生。昨日,记者行走在修缮一新的中平路,古色古香的老建筑彰显历史,业态丰富的商店反映现代,两者在这里有了最美妙的融合。在南方日报社、中平旅社等历史建筑前,不少游客驻足拍照。

  “苍霞历史文化街区以商业、居住、旅游、文化等复合功能为主,形成浓郁的中西合璧建筑文化和典型闽商文化特色的风情一条街。”据项目运营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苍霞历史文化街区项目东起台江路,西至支前路,南连江滨路,北靠三捷河,总规划占地面积约7公顷,项目分三期实施,总投资约1.2亿元。

  “目前,一期项目的历史建筑已基本完成外立面改造。”上述负责人介绍,修缮后的历史建筑等街区物质载体将进行“活化”利用。陆续会引入文化展示、体验、商业、休闲、旅游、创意等“活态”第三产业,赋予街区建筑遗存及其依托的环境以新的风采和魅力。同时,还将深入挖掘苍霞街区文化特色和地域特征,通过老字号、老故事、名人轶事,使物质载体得以“活”起来。

  除了修缮一

  新的老建筑,昨日的新春嘉年华上,具有浓浓台江特色的摊位也是一大特色。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天华乐器、耳聋伯元宵等摊位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光。

  “作为历史文化街区,我们不单单是保护一个本体,更重要是保护街区环境和生活场景的氛围,希望在春节时间点上,通过嘉年华活动,为群众带来多样的民俗活动,同时向群众展示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阶段性的修缮成果,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台江区文化馆副馆长吴静告诉记者,万寿尚书庙躲债戏民俗演出、喜迎新年系列手工活动、元宵节猜灯谜等活动也陆续启动。

  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形成中西合璧建筑文化和闽商特色风情一条街。

  街区内青少年进行尤克里里弹奏表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