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小区颜值步步高 幸福指数节节涨

2019-02-13 14:46:27   来源:《福州晚报》2019年2月13日A1版    【字号

  改造后的琯尾街变靓了。

  观风亭街多幢楼外立面景观焕然一新。

  ◆去年全市300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

  ◆今年继续整治80个老旧小区

  幸福之城幸福年 新春走基层

  “好多年过年没这么热闹了!”这个春节,新改造的小区南大门挂起了4盏红灯笼,69岁的光明世家小区业主江德金看着灯笼乐呵呵地说道。

  去年,全市300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旧貌换新颜,光明世家小区是其中一个。

  去年,我市同时开展了306个项目的立面景观精准整改。这个新春佳节,它们成为城市新的风景。

  老旧小区改造:

  辞旧迎新福气来

  “路变平整了,小区干净了,绿化带也好看了……反正比以前改善了很多。”说起湖滨邮电小区改造后的新变化,82岁的居民陈淑珍如是说。

  而一年多前,小区可是另一番景象。

  居民包亚明介绍,小区早期也算“品质小区”,可经过20年的居住,小区原有绿化带早已杂草丛生,卫生状况差,车辆停放也无序,邻里间因此不时有争吵的声音。

  去年小区改造之后,湖滨邮电小区的原有问题一一得到解决。重新规划设计的绿化带、划定的停车区域、粉刷一新的宣传墙、路灯每晚按时点亮……放眼望去,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每个人都希望新春添福气。现在小区环境变好变美了,居住质量提升,每个人心里敞亮了,邻里关系和谐了,这就是福气。”包亚明说。

  据了解,去年实施改造的300个老旧小区,公共配套设施老化等问题得到了解决,整治后的小区“绿起来、亮起来、畅通起来、和谐起来”。

  立面景观整改:

  街头巷尾风景靓

  这个春节,记者走访了琯尾街,在附近碰上老张带着孙子在此处游玩。老张是从龙岩来福州的儿子家过年,琯尾街已不是他第一次来,但这次却印象深刻。“环境变得整洁了,也更有文化气息了。”老张说。

  的确,完成外立面改造的琯尾街,实现了建筑与文化的相得益彰。在琯尾街晋丰境的外墙上,新增的“娃娃骑鱼嬉戏”手绘画,传递着吉祥的寓意。卡通漫画成了琯尾街的一道风景:墙上福州方言的逗趣对话,凸显本土文艺范;街巷转角处墙上的手绘树林自带“3D”效果,画里的阳光仿佛能照射到琯尾街……

  “以前这里只是一条普通的巷子,经过改造后,经常有游客慕名前来‘打卡’,这条街就快成景区了。”居民陈爱辉笑着说。

  琯尾街外立面景观改造,只是我市去年立面景观精准整改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截至去年底,鼓楼、台江、仓山、晋安等四城区共完成306个立面景观精准整改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建筑立面整治、围墙修正、绿化提升、路面修复等,城市颜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城市颜值提升:

  今年还有新故事

  “如果没有政府大力改善民生,我们小区不会整治得这么好。”在台江区光明世家小区,不少居民对这次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提升后的成果交口称赞。

  业主林国端时隔3年后再次回到小区,焕然一新的小区,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惊喜,他连说“很好,真的很好!”

  走出小区,市民同样感受到城市颜值的越来越高。

  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一座座新建成的串珠公园,不仅增加了市民的休闲空间,也让经过综合治理的内河靓起来。

  市民孙小姐则从一些细节,感受福州颜值的提升。“如今街角很多变电箱都能根据周围的环境,画上了手绘画,既让变电箱变得不突兀,也充分利用了空间,让城市风景看起来更加灵动。”孙小姐说。

  今年,城市颜值提升还有新的故事,还将继续带给市民惊喜。

  根据11日正式印发的《福州市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完善提升实施方案》,今年我市将在五城区继续实施80个老

  旧小区的综合整治。

  另外,市城乡建设局相关人士介绍,关于立面景观精准整改,我市今年仍会继续推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