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有创新 有发展 有特色 有亮点 台江基层党建迸发新活力

2019-02-22 08:54:27   来源:《福州日报》2019年2月22日第2版    【字号

  过去一年,台江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自觉强化主体责任,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有创新、有发展,有特色、有亮点,服务大局更加主动有力。

  补钙铸魂

  掀起“大学习”热潮

  加强基层党建,推动发展,需要大力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在台江,形式多样的红色阵地成了党员的精神家园。

  为带动全区党员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台江区四套班子领导干部通过带头发言、上党课、参与讨论等形式,以普通党员身份主动参加所在支部的主题学习研讨。

  新增3个两新组织教学点,搭建区委党校远程在线教学系统,实现区委党校与街道党校教学内容高度共享。充分发挥街道轮训课堂、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党员e家”以及“台江组工在线”微信公众号等学习教育平台作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年度党员教育培训重要内容。

  挖掘高家大院、双虹小学等党史教育基地资源,汇编《十九大精神知多少》口袋书,利用“榕树下的读报组”“楼栋读书角”“客厅议事会”“南仙茶摊”等党员自发组建的活动小组,组建由退休党员、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千军万马讲师团”,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让党员能将十九大知识带在身边、学到心里、融入日常。

  固本增色

  党员干部忙攻坚

  在不久前的南公园片区旧改项目中,征拆工作得以快速推进,离不开党员干部的攻坚克难。

  据介绍,在项目启动伊始,指挥部就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并组建“党员突击队”,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征迁工作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推动征迁工作有序开展。

  红星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王美珍就是其中一员。去年8月,她的丈夫刚刚接受完大手术,身体还未痊愈。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王美珍只能请护工来照顾丈夫。

  项目一线在哪里,党旗就在哪里。去年,围绕“一抓一促”、水系治理、招商引资、旧城改造等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台江创新实施“项目+党建”工作机制,通过在攻坚项目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攻坚克难作用,为经济发展提速增效。

  在各项志愿活动中,也时常看到党员干部的身影。据了解,全区124支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自身特长,累计组织党员7850人次参与文明劝导、安全宣传、市容整治、走访慰问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树标定向

  干事创业有动力

  洋头口社区属于商住混合型社区,现有居民1932户4699人,社区专职工作人员仅11名。为进一步提升党建服务工作水平和办事效率,社区创立了“五事工作法”,即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

  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推行“五事工作法”,强化了社区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促进了社区干部作风转变,完善了便民惠民的各项举措,让服务更加贴近群众,党群干群关系也变得更加融洽。

  “五事工作法”成为台江深化城市基层党建结出的硕果之一。据介绍,台江结合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三年行动,已打造建立10个具有鲜明特色的“红色领航工程”示范点。

  同时,台江持续扩大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开展“强党建 促发展”联合行动和“三访三抓”工作,全区已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499个,覆盖率87.7%;社会组织党组织81个,覆盖率92.5%。

  探索建立楼宇兼合式党组织,实施“党建楼长制”,由区处级党员领导担任“楼长”,通过设置党建e站、推行“红色代办”服务、实施“四建七联”开放式组织生活模式等方式,使商圈楼宇党建环境与营商环境同步提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