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茶亭修复工程 停工数月后重启

2019-03-01 14:30:20   来源:《福州晚报》2019年3月1日A6版    【字号

  记者昨天从市城乡建总获悉,位于福州城市历史发展中轴线八一七路茶亭古街上的地标古建筑、文保单位茶亭庵遗存的茶亭,其修复工程在停工数月后重新招投标,新中标单位将于今天公示完成后进场施工。

  2006年,由于茶亭街改造,茶亭拆除后其落架被寄存在白马南路汀州会馆。2009年,台江区文物管理部门希望茶亭能就近迁至茶亭公园。本报于2010年3月11日推出独家报道《茶亭年内将迁入茶亭公园》。此后的9年时间里,本报一直在跟踪、呼吁推动茶亭的回迁。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果。2014年9月22日,本报独家报道《拆迁已8年 茶亭何时重建》引起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及市民的极大关注。根据市领导意见,由市城乡建总结合茶亭街地下空间改造工程,将茶亭修复回迁。茶亭回迁牵动着众多老福州人的心,在本报跟踪报道的这些年,本报读者也向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反映,希望茶亭尽快修复回迁。

  去年6月29日,本报再次推出报道《在外12年 茶亭真的要“回家”了》,久拖未决的茶亭修复回迁工程在去年6月恢复。但一段时间后,工程又停了,一停就是数月。

  建设单位市建乡建总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茶亭修缮项目动工后,中标单位在进场拆解茶亭时,发现由于古建筑长期停放在室外,风吹日晒雨淋,其腐烂程度远超预想。中标单位中标前,未能对文物的损坏情况进行仔细排查,造成实际修缮费用比原中标的预算金额高出许多,原合同无法进行下去,修复工程不得不暂停。

  为确保搬迁新址后古建筑的结构安全,设计单位经过几轮深化研究后,市城乡建总决定重新招投标。

  “新的中标单位进场后,要对文物木构件的损坏程度、修缮的工程量、茶亭安装位置进行进一步排查。排查完,还要请古建专家研究新的修复、安装方案。”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原有古建筑的绝大部分木构件都已腐烂不能用,修复后的茶亭将被安置在室外,因此要在保证古建筑结构安全的前提下,尽量保留利用原有木构件。

  据了解,茶亭修复工程工期约半年,修复后的茶亭将被安置在茶亭公园西大门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