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画上彩妆 马路也是一道风景

2019-03-12 08:52:50   来源:《福州日报》2019年3月12日第6版    【字号

  街旁的行道树、公园的花坛、马路间的绿化带……三月,春风送暖,万物复苏。漫步台江,盎然的生机如期而至。无论是开车、骑行还是散步,总有美景等你来赏。

  绿化,是一个城区对外展示生态环境的重要窗口。经过近年来的“绿变”,台江区的园林式街道逐渐增多,公园里“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城中美景逐步形成。

  交通路浓密的树荫让人如同穿梭在森林中。 记者郑帅 摄

  工业路羊蹄甲盛开。(资料图)记者叶义斌 摄

  改造提升后的南公园。 记者郑帅 摄

  道路绿化 市民来打卡

  每年春末,工业路上羊蹄甲花开,叶如羊蹄、花似仙子,落英缤纷中,吸引了行人的眼光,成为市民争相打卡的网红地。

  “每逢这个季节,都会约上三五好友,到这里赏花拍照。”住在工业路附近的曹女士告诉记者。

  台江无处不在的绿色,给市民在喧嚣的城市生活中增添了不少大自然的宁静。

  江滨中大道,路中央的行道树郁郁葱葱,各种乔木花草错落有致;台江路,榕树高低错落一路相随,看上去生机勃勃;交通路,浓密的树荫让人如同穿梭在森林中。

  这些散落在城区中的“绿色屏障”是台江区绿化花化彩化的成果。据介绍,去年,台江区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台江区重要节点的绿化、花化水平。

  据统计,此次提升过程中,台江种植朴树、桂花、散尾葵、黄金宝树、竹、绿宝等乔灌木10000余株,种植三角梅4000余株、榕树桩盆景9株,种植地被430平方米,种植时花110000余盆,挂组合盆栽41组。

  “我们在植物选择上,以适合福州自然条件、具有福州特色的树木为主,再加以时花点缀,营造出步移景异、花团锦簇的效果。”台江区园林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日常养护中,园林人加强修剪、浇水、施肥等工作,确保树形优美、花色艳丽。

  公园花化 颜值再提升

  随着台江区绿化、花化、彩化水平的提升,不论城区主干道,还是公园广场,都“随处见花、随处即景”。

  南公园,这座具有三百多年历史的皇家风格园林,也在花化过程中提升了颜值。

  走进南公园,园中的三角梅、茶花开得正茂盛,海棠、非洲凤仙等含苞待放。

  “公园内,一年中有三个季节能看到富有层次、竞相开放的花。”南公园管理处主任杨建龙介绍,春天,石竹花、毛杜鹃、白玉兰会陆续开放;夏日,木芙蓉、双夹槐、桂花摇曳生姿;槭木、美丽异木棉则装点着秋天的南公园。

  台江区园林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台江体育公园除了保留部分沿岸榕树外,还在步道旁种上了香樟、小叶榄仁、特选小叶榕等树种,打造独具特色的滨水“榕荫绿堤”。此外,公园方面还搭配桂花、三角梅、美人树、有色灌木,让园区绿化景观层次更显丰富。

  成片花海是景,点滴绿植亦是。依水而建的串珠公园,也都精选一种“当家”开花树种,并结合地形布置桌凳,加以植物进行空间围合,形成独特的休憩活动空间。

  社区彩化 裸妆换彩妆

  最近,家住排尾路锦江花园小区的居民黄鑫发现,小区内原本杂乱无章的空地变成了小而精致的花坛。

  黄鑫告诉记者,锦江花园是个老旧小区,原本的小区空地上堆满了废弃的杂物,车辆也随意停放。去年底,小区的颜值悄悄发生改变,杂物被清理,停车规范了,腾出来的空地变成了现在的小花坛,种上杜鹃、橘树和桂花。

  华丽“转身”的不仅是锦江花园。去年,台江区实施“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行动,全方位提升老旧小区的颜值。

  保持城区绿化花化彩化效果,需要全民的共同参与。为此,台江区组织各街道及各社区在不同地点、以多种形式开展了30多场次的义务植树活动。其中,在兰花路种植榕树、桂花、福建樱花、黄花风铃木等乔木150余株,以及鹅掌柴等灌木60余株。

  如今,走在台江的大街小巷,桥面上的三角梅摇曳生姿,主干道旁的行道树错落有致,公园里的百花争奇斗艳,社区里的花坛点缀生活……这些美景构成了台江绿色发展的和谐动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