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白马河景观提升 隐匿古桥露真容

2019-03-21 08:40:46   来源:《海峡都市报》2019年3月18日Y01版    【字号



古桥、寺庙、榕荫,这是福州内河畔流淌千年的文化场景。将三者融为一体的市区内河中,白马河是最为突出的一条,沿线有22座大小桥梁,年代从明代一直到现代。白马河沿线6处节点启动景观提升工程后,隐匿在白马河沿线的一些不为人知的桥梁,将以全新的姿态呈现在市民眼前,讲述这条内河的古老传说。

  白马古桥曾见证日寇侵华

  白马河最大的特色,就是桥多。全长约6.75公里的晋安河,拥有19座桥;而全长近4.85公里的白马河上拥有22座桥,最老的要追溯到明代,最新的是1998年建设的。这些桥梁很多没有正式命名,但已经成为当地的路标,其中的两座古桥更是名声在外。福州老建筑百科网站上,曾记载了它俩的历史。

  第一座是白马古桥,它位于福州市台江区义洲街道。它的外观和福州河口万寿桥相似,为石构平梁桥,三墩四孔,桥墩为船形。该桥长74米,宽3米,每天还有不少电动车从桥上驶过。它建于清末,为福州木帮商会集资建造。1944年,福州第二次沦陷,日军在此残酷屠杀百姓、污辱妇女,它成为日本侵略福州的历史见证之一。

  另一座是彬德桥,它是白马河最南端的桥,位于福州台江区帮洲街道。提到它的名字,很多人会想到福州的百年老字号粿店。其实这座古桥始建于明,重建于清光绪丙申年(1896年),长28.7米,宽2.7米,桥梁石板有“彬德重造光绪丙申”、“民国七年戊午彬社三次重修”镌刻。桥不远处有戚继光的石雕,据说当年戚继光在此设了水寨,军纪严明,与民秋毫无犯,留下美谈。值得一提的是,彬德桥旁还有白马河公园中唯一一株古树名木——古荔枝树,它有着上百年的树龄。

  海绵设计 配监控、无线网

  经历了上一次改造,北起杨桥路,南至彬德水闸的白马河公园,种植着大量大叶榕、小叶榕,遮天的绿荫,让这里成为避暑胜地。不过河道两侧驳岸高高筑起,少有亲水平台,很多市民无法找到欣赏古桥的最美角度。

  记者探访时,必须乘坐市内河管理处的垃圾清理船,才能近距离感受22座桥的特色。

  园林专家介绍,白马河公园沿线上一次大的提升还是在8年前。从上周开始,白马河的新一轮提升已经全面展开,将按照串珠公园的方式进行,这些地点包括杨桥路节点、上海西、原萨芭雍咖啡、浦西村、白马古桥、彬德古桥等节点或景观带。

  设计人员在此次改造中将引入海绵设计,公园的园路不会积水,地表水将汇集在全新打造的生态驳岸和自然湿地中,同时会增加多处码头,这就给了游客更多欣赏桥梁的角度。

  此外,公园正在逐步配备监控、WiFi等设施,还会增加互动感很强的夜景灯光,能在夜晚做出波光粼粼的效果,夜景灯光在增加内河的灵动的同时,将吸引更多年轻人来了解白马河上的桥文化。

  白马河22座桥

  西洪路桥 杨桥路桥

  芍园1号桥

  省话剧院公交站桥

  芍园公寓桥

  东西河交界处木桥

  桂芳桥 翠园桥

  小柳桥 乌山桥

  斗池桥 上海西纳凉点桥

  交通路桥 工业路桥浦西桥

  三迪桥宁化桥 白马古桥河下桥

  怡景园桥双洲桥 彬德古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