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台江描绘宜居福地新图景

2019-03-25 09:14:50   来源:《福州日报》2019年3月25日第3版    【字号

  内河清澈了、路网畅通了,旧屋改造了,记忆回来了……如今,走在台江区的大街小巷,城市颜值越来越赏心悦目,每个细节都匠心独运。

  “这几年,台江跟改头换面一样。”在白马河公园打太极拳的“老台江”不禁啧啧称赞。

  外在颜值提升,内在“里子”夯实,这正是台江以“绣花”的功夫管理城市的生动写照。近年来,台江大力开展城区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注重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管理,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省会城市核心区。如今的台江,不仅有大自然馈赠的碧波蓝天,更有生态宜居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的城市管理和建设水平,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

  海峡金融商务区灯光秀。谢贵平摄

  打铁港河面上,环卫工人乘小船打捞落叶。记者郑帅摄

  旧改,拼出“台江速度”

  3月19日上午,南公园周边地块改造项目抽取选房顺序号。抽到67号的俞碧珍高兴得合不拢嘴。因为,在她看来,这意味着离住上新房子又进了一步。

  俞碧珍告诉记者,她的老房子在路通街,面积小,年久失修,一家人住起来很不方便。这次选择的虽然是期房,但她还是很期待。“等到交房时,我们的住房条件就彻底改善了。”

  和俞碧珍一样,台江有无数群众渴望通过“旧改”,改善住房条件。近年来,为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台江区委、区政府大力推进连片旧屋区改造,先后实施了上下杭和太平汀洲、苍霞、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二期地块、红星及周边地块、南公园片区等连片旧屋区地块征迁改造,惠及近7万居民。

  特别是去年,台江区共实施11个片区改造,红星及周边地块和南公园片区地块征迁工作顺利推进,再次拼出“台江速度”、干出“台江精神”。

  旧改,不仅成为居民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新载体,也为城市发展拓展了空间。以旧屋区改造为契机,台江全面梳理了各项民生、产业用地情况,加快改造提升、集约高效利用,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公园、地铁、城市绿地等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美好图景,正在逐渐变成现实。

  新房子拔地而起,老小区面貌一新。去年以来,台江区对40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和提升改造,共涉及224幢楼,惠及群众1.2万户。路变平整了,小区干净了,绿化带也好看了……旧貌换新颜的小区,成为城市的一道道新风景。

  苍霞历史文化街区中平路。记者郑帅摄

  修复改造,留住城市记忆

  周末,春光明媚,三捷河两岸商铺林立,游人如织,经过修复的上下杭,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与上下杭相邻的苍霞历史文化街区,古色古香的老建筑彰显历史感,业态丰富的商店反映了现代气息,两者在这里有了最美妙的融合。

  一座城市,不能没有自己的记忆。无论是上下杭,还是苍霞历史文化街区,都是台江商贾文化的积淀,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滋养。为留住这份记忆,台江区启动保护修复工作,将两者打造成为最能展现老台江老城味道和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让老城记忆和地方文脉在这里得到延续和展示。

  正在扫尾的南公园片区,在完善片区路网及市政管网、增加公园绿地、补齐民生短板的同时,也将以河坊、街区为载体,以朝贡文化、内河文化、市井文化为主题,打造具有中外商贸文化交流特色、民间文化特质鲜明、人文底蕴浓厚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把“老台江”的记忆进一步留住。

  绿化,是一个城区对外展示生态环境的重要窗口。如今,漫步在台江的大街小巷,都有美景供人欣赏。经过近年来的绿化花化彩化,台江区的园林式街道逐渐增多,公园里“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城中美景逐步形成。

  如今,台江区还进一步巩固提升城区的夜景灯光整体效果。高颜值、高品位、高水准的“灯光秀”装扮了夜景。

  春节期间的下杭街吸引人气。记者郑帅 摄

  水系治理,打造生态美景

  阳春三月,打铁港河上,环卫工人乘着小船来回穿梭,打捞河道上的落叶,推开阵阵碧波,不时还可以看见成群结队的鱼儿在水中自由自在地嬉戏。

  打铁港河北接琼东河,南至达道河,河长约1.42公里。很难想象,这里原先河道淤积严重,两岸杂草丛生,加之污水直排入河,不时传出阵阵臭味,周边居民叫苦连天。

  随着水系治理攻坚号角吹响,一场“蜕变”在打铁港河华丽上演。“我们对河道进行了清淤,并在河道两岸建设截流井,对入河污水截流。”台江区水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沿河存在213处排水口,在沿河两岸新建了高标准截流管,将原先直排入河的污水接入六一路上的市政干管中。与此同时,通过布置曝气增氧机,提高水体溶解氧,改善生态环境,构建水生态系统,增强水体自净能力。

  “目前,我们正在抓紧沿河岸步道及滨水景观建设,争取让打铁港河在今年上半年向市民全新亮相。”上述负责人表示,打铁港河自古便是福州一条文化河,通过挑选具有福州特色的亭、台、楼、榭及小码头等古建筑元素,同时结合最新海绵城市设计理念,打造兼审美功能和生态功能的串珠式带状滨水公园,构建城市生态走廊,为市民提供休闲游憩环境。住在打铁港河边上龙事达花园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黑臭不见了,景色变美了,每天都可以感受到新的变化。”

  打铁港河是台江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台江区持续加大内河综合整治力度,在全面提前完成11条内河两岸1.7万平方米征迁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卷地毯”式攻坚,完成截污管建设20.8公里及175个排口整治,新建截流井105座,清淤36.5万立方米。

  如今,台江区内河环境明显改善,瀛洲河、达道河等7条内河顺利通过了国家生态环境部、住建部验收。三捷河、红星河完成综合整治并对外开放,13个串珠公园建成开放,新增滨河绿道5公里。

  南公园周边地块涉迁户抽取选房号。记者郑帅摄

  台江体育公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滨水榕荫绿堤。谢贵平 摄

  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路网建设进行中。记者郑帅摄

  路网建设,

  群众出行更便捷

  车辆进进出出,工人抓紧施工……这是闽江北岸中央商务中心片区路网工程的施工现场。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片区路网工程共规划11条道路,已建设7条。“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剩下道路的路基和管网的建设,预计今年5月1日前将有3条道路建成,10月1日前整个工程全部完工。”

  这对于家住长汀街锦祥佳园的居民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据悉,该小区居民的子女大多就读于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小学,两地之间直线距离不到500米。但是由于长汀街一段是断头路,无法通行,之前家长接送孩子只能从江滨西大道绕道。

  望着家门口即将修好的道路,家住锦祥佳园的曾先生乐了。他告诉记者:“原来接送孩子路上大概要花20分钟时间,新的道路建成后估计只要10分钟,可以节约一半时间,方便多了!”言语间,曾先生露出满意的笑容。

  受益的不仅是锦祥家园的居民,对于闽江北岸中央商务中心的广大上班族来说,闽江北岸中央商务中心片区路网工程连接着地铁祥坂站,随着地铁2号线即将开通,上下班也将更为便利。

  道路作为一个城市的“血脉”,是否通畅,直接影响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加快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台江区本着“整治提升城区人居环境,着力增强综合承载能力”的原则,重点加快解决城市道路、污水管网、雨水管网、老旧小区整治、老旧街坊整治、绿道建设等9大工程建设。

  城市路网建设则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随着一批批道路建设项目如火如荼地推进,市民出行环境更优,城市框架更伸展。台江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将在完成好前两批缓堵项目基础上,趁热打铁,紧密对接市里有关部门,加快启动第三批8个交通缓堵项目。着力解决市民‘出行难’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品位和综合服务功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