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等了十年 茶亭街人行道种大树

2019-04-01 08:53:58   来源:《海峡都市报》2019年3月30日A6版    【字号

  路面上是二三十厘米厚的高标号水泥层,水泥层下方是沙石,再下面是复杂的水、电、煤气管道,从2010年开始,茶亭街人行道成了福州市区最难种植行道树的路段之一。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园林局获悉,今年“五一”前茶亭街两侧人行道将种植200余株香樟树。

  市民期盼的林荫 实现是一难题

  茶亭街,是八一七路的一段,它北起南门兜,南至洋头口。过去这里是骑楼的外观,传统手工业商铺林立,没有行道树的空间。2009年,茶亭街完成改造,并做了相应绿化,可是效果欠佳。

  据介绍,过去十年,茶亭街的绿化让不少工程队头疼,大树种植空间找不到,找到了也种不好。唯一被利用起来的是绿化侧分带,这里试种过桂花、南洋楹,可是市民期盼的林荫迟迟没有到来。去年开始,福州市园林局经过专家论证,绿化侧分带上的大树换成适应能力更强的黄山栾树,不过人行道上种大树,仍是无法破解的难题。

  昨日,记者在茶亭街的人行道上看到,一些路段已经砌了整齐的树池,这些树池的高度约40厘米,树池的边沿石设计成了可供路人休息的座椅。在树池中,种植着规格统一的香樟树,都是带着树冠种植下去的。

  运来营养丰富的黑土 200多株香樟要安家

  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部分路段先行试验,效果不错,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从南门兜到洋头口,将种植200多棵大树。

  园林专家告诉记者,该工程由市园建公司负责。在此次增种大树工程启动前,施工人员进行了勘探,发现茶亭街人行道下管线错综复杂。此外,高标号的水泥、大量沙石、缺少营养的土壤也可能影响新种大树的长势。

  “根据勘探,茶亭街人行道路面至下方管道,有1米到1.5米不等的空间,几年内,樟树生长没有问题。此次增种,不仅要确保大树成活,还要让它们在茶亭街上长期安家。这次我们堆高种树,清理部分沙石,同时运进营养丰富的黑土,改善行道树的生长环境。”园林专家说,春季种植樟树成活率较高,他们会力争在4月底前,完成道路上的大树种植。此外,树池座椅则是这两年园林部门推广的便民措施之一,待茶亭街整体运营并重拾百年繁华后,这些座椅能让市民放慢脚步,感受茶亭街的氛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