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台江新闻 >> 正文

台江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

2019-04-03 14:25:13   来源:《福州日报》2019年4月2日第4版    【字号

  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深入居民家中,宣传清明节如何文明祭扫。记者叶义斌 摄

  本报讯“清明节即将来临,在祭扫的时候采取踏青遥祭、家庭追思、网络祭祀等方式,文明又环保。”昨日,在台江区洋中街道铺前社区,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深入居民家,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宣传清明节文明祭扫。

  家住群升国际御园小区的林先生告诉记者:“通过宣传,我们全家的观念都发生了转变。”

  洋中街道是台江区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台江区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通过志愿服务、文明小戏、歌曲传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移风易俗。

  据悉,台江区根据全市移风易俗工作安排,结合台江实际,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台江区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与此同时,台江区大力推进“一县区一专项”治理行动,将“婚丧嫁娶中的不文明行为”作为移风易俗专项整治的重点,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各有关部门、街道结合各自实际和职能分工,抓好贯彻落实。

  此外,台江区在全区52个社区“一约一队一会”全面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将移风易俗工作要求纳入文明社区评选标准。通过加强对移风易俗居民公约的宣传讲解,教育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结合社区实际,修订完善红白理事会指导标准,组织红白理事会和移风易俗劝导队骨干成员培训会,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水平,不断夯实基层移风易俗工作基础。

  此外,台江区积极创新载体,组织编写《移风易俗三字经》,通过宣传展板、公益广告等形式在社区、机关、企业、公园、学校等场所进行展示,并且在中小学校开展诵读活动,促进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台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移风易俗工作机制,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健全完善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对居民公约的践行情况实施监督,开展十佳红白理事会评选等活动,培育发掘一批移风易俗先进典型,不断扩大移风易俗工作的影响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