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福州城区“垃圾分类”渐成时尚!

2019-05-29 09:14:03   来源:《福建日报》2019年5月29日第11版    【字号

  随着福州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大力推进,垃圾分类新时尚正走进越来越多人的生活,街道、社区居民参与人数不断增加,社区环境变得更好,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

  据了解,实施方案提出,上半年五城区要以社区为着力点,以街道为单位建成6个达标示范片区(鼓楼区2个、台江区1个、仓山区1个、晋安区1个、马尾区1个);党政机关全面开展,第一季度市直各部门出台本部门、本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建立考核管理制度,带头示范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鼓楼:全面铺开不留死角

  在鼓楼区横锦巷新村,一组智能垃圾房已经在小区里“安家”,自带的LED屏上播放着垃圾分类小知识。自本月鼓楼区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以来,全区已设置了266条横幅标语、196面宣传栏、134个LED电子屏,共开展了215场宣传活动、64场培训活动,“全面铺开、不留死角”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据悉,鼓楼区垃圾分类工作采取以“高于市里标准、快于市里推进节点、建立市里样板区”的要求,在每个街镇建立1个垃圾分类达标示范片区,共计10个。

  近来,除了各种分类垃圾箱进入鼓楼小区,各街(镇)还每周组织1场以上主题宣传教育与培训活动。鼓楼区还成立“社区服务自治站”,以街道办事处和社区为主导,以社区居民为主体,吸纳在校学生、公职人员、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加入,建立专业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

  台江:入户宣传成效初显

  在上海街道,上海新苑社区联合中标环保企业在中庚·书香大第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积分兑换和入户宣传活动。

  近日,上海新苑社区党员志愿者早早来到小区南区,共同向居民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进一步宣传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教居民学会分类后如何处理垃圾。此外,还在小区开展垃圾分类模拟交投游戏,吸引孩子们前来参加。活动主办方希望能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居民们慢慢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生活习惯。

  据介绍,作为台江垃圾分类的试点单位之一,上海新苑社区自2017年12月起,迄今已经开展入户宣传超万次,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达到90%,正确率超过70%。

  仓山:工作人员学懂弄通

  在仓山区临江街道菖蒲社区三盛巴厘岛小区里格外热闹,一场针对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人员的知识普及会正在进行。专业讲师关于垃圾分类相关标准的讲解,让现场100多名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受益匪浅。

  “垃圾分类工作很有意义,可以真正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让垃圾变废为宝,提高资源利用率。”仓山区主要负责人现场要求该区垃圾分类工作人员提高工作站位,通过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让垃圾分类知识及操作规程入脑入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统筹作用。下一步,仓山区各单位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以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为重点,通过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晋安:分类宣传寓教于乐

  为全面推动垃圾分类,晋安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进学校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让市民更了解垃圾分类,提高全民参与率。

  目前,晋安区各镇(街)、各区直机关部门已积极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垃圾分类进社区,引领绿色新风尚”“垃圾分类科普,资源回收日”等为主题的多场活动。在晋安区罗马铁路智能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趣味课堂、游戏激发孩子的参与兴趣。在王庄街道乐东社区举办“我爱我家·垃圾分类·福妞先行”环保摄影作品展,现场展出环保摄影作品,吸引居民参与分类宣传。

  据介绍,目前,晋安区共投入12万元,印制了52万份垃圾分类宣传手册、30万份倡议书、1800份宣传栏材料,将于本周内陆续发放至各镇(街)、各村(社区)及各小区居民,使垃圾分类知识进入每家每户。(晓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