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从“筑巢”到“引凤”再到“造生态”

2019-06-05 09:11:36   来源:《福州日报》2019年6月5日第1版    【字号

  夜晚,闽江两岸流光溢彩,一场场华丽的灯光秀近年来频频在央视亮相、在朋友圈刷屏,不仅秀出了榕城的美丽夜景,也展示了台江从传统商贸业加速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新跨越。

  2014年底,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获省政府批复设立,核心区包括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不到5年的时间里,在这片实际可用土地只有1.2平方公里的投资兴业热土上,入驻企业数量从200家发展到3000多家,金融业税收总量占全省金融业总税收的1/4左右,福州前十名的高楼有7栋位于该片区……两大商务区交出了一份“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

从“筑巢”到“引凤”再到“造生态”

  宇邦科技工作人员读取无人机飞行轨迹程序。

  因地制宜

  构筑现代产业新高地

  “几年前,这里还是台江传统商贸业聚集地,服装、家电、水产等批发市场众多。当时,我们想招待客户吃个饭,都很难在附近找到地方。不像现在,超市、百货、酒店一应俱全。”站在升龙汇金中心46层,望着窗外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和川流不息的车辆,福建升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青感叹这几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作为省会城市核心区,台江自古以来就有商业“黄金地”“聚宝盆”之盛名。改革开放后,台江成为福建商品经济的一面旗帜。

  近年来,随着城市开发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台江辖区面积仅18平方公里的土地资源瓶颈问题日益凸显。如何让最小的土地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集聚更多的产业,成为摆在所有台江人面前的一个挑战。

  为此,台江区委、区政府深入实施“中心突破、两翼齐飞”战略部署,坚持“上天入地,拆旧立新”发展思路。一方面,向“旧”拆出新空间,先后实施了鳌峰洲、上下杭等300多万平方米的旧屋区改造,为经济发展腾出更多空间;另一方面,向“天”延伸高空间,推进两大商务区大开发、大建设,40多座高端商务楼宇拔地而起。

  如今,两大商务区已逐步成为高层楼宇林立、高端产业集聚、高层次人才聚集“三高”产业发展区域,有力推动了台江服务业转型升级,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精准招商

  发挥金融业“洼地”效应

  “对台江而言,最优质的发展资源就是两大商务区中高品质的商务楼宇资源。”台江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把丰富的楼宇资源转化为“真金白银”,关键就是要通过招商,招大商、招好商。

  为此,台江区设立10支招商小分队。前方,招商小分队主动出击,在全国各地寻找优质企业入驻台江;后方,招商工作人员坚持“五轮驱动”服务模式,将市直部门、区直部门、街道办事处、楼宇的物业和招商机构以及管委会(招商办)五个方面的力量进行有机融合,实现全员对接项目,全员服务招商引资工作。

  “为了延伸金融、类金融业的产业链,我们梳理了全国50强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名录。”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钊介绍,招商小分队通过详细分析这些机构是否已经在福州市设立子机构、分机构或营业部,寻找未落户福州的机构设立分支机构,已经在福州市有机构的力争推动机构升级或扩大业务和管理权限。

  如今,两大商务区金融服务业加快聚集,13个金融总部项目入驻运营,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招商银行福建省分行等4座银行总部大楼正式启用,外资银行数量占全市的50%,成功引进中投信安、周大生金融等一批成长性企业。目前,落地运营金融、类金融机构企业突破1000家,成为全省金融业态最集聚、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之一。

  两翼齐飞

  打造“三创”融合生态

  在课堂上学生便可亲手通过3D打印技术打印各种实物模型,这在福州许多学校不再遥不可及。“公司深耕教育行业,以3D打印技术为核心,发展出体系化的3D基础建模、3D无人机制作、3D物联网设备搭建等课程资源,锻炼学生的建模设计能力,激发学生创造力。”福建宇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如画介绍。

  这家总部位于海峡金融商务区鳌峰广场的高新技术成长型企业,成立于2015年,专业从事将先进信息技术深入应用在教育领域。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为目前的300多人,在北京、深圳、内蒙、厦门均设有分公司和办事处。

  在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的福州融侨中心,61家入驻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的创新型企业同样在加速发展。“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基本已经处于‘满园’状态。”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福州台江)运营总监苏蓝新介绍,创新中心打造面向全省互联网金融、云计算及大数据、现代服务业等创新创业企业的聚集孵化基地,为企业提供苗圃、孵化、加速、成长、退出等一条龙服务。

  在传统商贸向现代商贸转型的过程中,两大商务区注重发挥电子商务、众创空间等平台的催化功能。目前,两大商务区汇聚了包括阿里巴巴创新中心、腾讯众创空间、摩天之星加速器等在内的数十个众创空间孵化平台,吸引和培育众多创业项目,成为台江区委、区政府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创造“三创”融合的生动实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