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白马河沿线近5公里步道明日全线贯通

2019-06-14 09:49:04   来源:《福州日报》2019年6月14日第5版    【字号

白马河沿线近5公里步道明日全线贯通

  改造后的白马河公园。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水务集团获悉,白马河沿线景观提升已完成过半,湿地公园等部分节点陆续向市民开放,芍园段也已完成基础施工,白马河沿线近5公里的步道明日将实现全线贯通。

  留住历史 挖掘文化

  流淌千年的白马河,是许多老福州心中不可磨灭的城市记忆。今年以来,全长近5公里的河道沿线展开一系列景观提升,力求深挖古韵,再造新景。

  位于园垱街入口的小公园,是白马河沿岸首批改造的园区之一。经过近2个月的改造,原先的咖啡馆已经成为了一处小巧精致的休闲空间。点缀其间的一棵棵绿树将条石铺成的广场装点得无比精致,一座古色古香的木制凉亭在树丛间若隐若现。作为园区的主打景观,这座凉亭由木工师傅现场加工制作,每处雕花都可谓蕴含了福州古建筑的精髓于其中。

  “挖掘白马河文化,打造最具历史文化特质的城市内河景观带,是本轮提升改造的核心。”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白马河的绿地品质基础好,基本以提升为主。

  留住沿线历史韵味,在改造中随处可见。在多处节点,记者都体会到浓浓的古韵。白马河上的彬德桥与白马古桥,是沿线重要的历史文物。此次,在全面呵护古桥的同时,白马古桥东侧地块也进行梳理,建起一座近千平方米的公园,这也成为该河道的最大亮点之一。除广场外,周边庙宇建筑也都一并融入其中,令古桥沿线视野更通透、沿河更畅达。作为白马古渡重要遗址,这里还将树起一座牌坊,留住历史韵味。

  打通断点 贯通步道

  沿河而建的步道,是白马河被许多市民称道的亮点,但由于“服役”较久,栈道难免出现斑驳。在沿线景观提升的同时,全线木栈道也实现升级,通过修复、打磨、翻新、上漆等,让栈道成为亮丽的风景线。“现在‘换新’修复完成了近800米,栈道翻新工作即将展开。”该负责人说

  沿路打通围墙、重修栈道,借助亭廊、人行桥、桥梁下穿等,筑起通达的慢行系统,是白马河的又一亮点。此次串起的栈道最大程度实现了与河为邻。

  记者了解到,目前,白马河鼓楼段的最后一处断点已顺利打通,景观提升工作加快进行。白马河台江段,也“拿下”8处断点,剩余最后1处明日就可完成。届时,近5公里的沿河步道将实现全线贯通,市民从西湖公园步行至闽江公园将一路通达。

  “最后一个断点在彬德桥处,桥上会新增一座风雨廊架,让市民赏景休憩两不误。”该负责人说,为最大程度确保市政道路和园区的通达,汀洲园处将结合串珠公园建设,新增公园新入口。

  修复生态 亲水乐居

  为保证沿线市民需求,施工方采取分段施工,逐段围挡的方式。记者沿途看到,虽整体工程尚未完工,但多处景观节点已“芳容”初露。

  位于白马支路上的生态园,是沿线最具特色的节点之一。结合海绵理念,施工方在此地建造了一座富有特色的湿地公园。一条条小巧玲珑的河道在园内纵横交错,小桥与木栈道于其上来回穿梭。各色置石与水葱、菖蒲等植物交接搭配,白马河水引入其中,形成了一条条富有山野闲趣的溪流。

  “我们也在多处节点内设立亲水设施,让市民得以亲身体验内河之美。”记者看到,在多处园区,叠石搭成的生态驳岸代替了传统的石栏杆。多姿多彩的水生植物,成为众多园区节点的标配。该负责人介绍,他们在芍园一号,修建了宽2米、总面积近200平方米的亲水平台。目前,项目基础施工已结束,外延部分搭建也已完成,随后开始铺设木栈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