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福牵两岸 续写交流新故事

2019-06-24 10:42:42   来源:《福州晚报》2019年6月24日A5版    【字号

福牵两岸 续写交流新故事

  联谊晚会让两岸青年代表对台江、对福州有了更深的了解。

福牵两岸 续写交流新故事

  台湾青年代表的歌舞表演《高山青》。

福牵两岸 续写交流新故事

  上下杭传统文化创作体验活动。

  “今天活动举办地点是一个故事馆,两岸青年代表相聚在这里,希望大家多多交流,增进了解,共同讲好两岸交流的新故事。”22日,福州市第七届海青节台江区特色主题系列活动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社区故事馆举办,台江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开幕仪式上这样寄语两岸青年代表。

  本次活动为期两天,由台江区委、台江区政府、市文投集团共同主办,吸引了两岸100多名青年代表参加,其中台湾青年代表33名。两岸青年围绕“有福之州,福牵两岸”的活动主题,看两岸民俗展,听两岸人士关于民俗文化传承的独到见解,逛上下杭,共同续写了“两岸一家亲”的新故事。

  举办信俗文化季

  两岸交流“越走越亲”

  此次台江区两岸青年交流特色主题系列活动,以两岸青年信俗文化季活动为主要内容,这也是海青节首次将促进两岸信俗文化传承的相关活动纳入活动范畴。

  据悉,两岸民俗符箓展展出了来自福州和台湾两地的300多件展品,展览以宫庙平安符和签诗标注为主轴,从传统宫庙绘画技艺、雕刻工艺、宗教仪式、民俗器具等不同角度,展示了两岸民俗符箓文化。

  李道环神像画是台江的市级非遗项目。在信俗文化季活动现场,李道环神像画的第四代传承人李真,邀请两岸青年为各自桌面上的陈靖姑神像画上色,感受非遗项目的魅力。

  此外,主办方还先后举办“签占与闽台社会”“传统信俗文化溯源”等闽台民俗文化讲座,旨在加深两岸青年之间的文化理解,助力海峡两岸青年一代的交流融合。

  台湾青年代表林瑞雯表示,两岸同根同源,两岸青年信俗文化季系列活动,很好地体现了两岸在传统文化上的共鸣,她相信,彼此契合的文化交流形式,能够增加两岸青年的文化认同,让两岸年轻人在交流中“越走越亲”。

  台江搭建融合平台讲好两岸新故事

  随着海青节的连续举办,台江逐步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的热土、合作的平台、创业的舞台。此次台江区两岸青年交流特色主题系列活动,再次为两岸青年搭建了一个交流融合、体验互动、精彩分享的平台。

  福州青年代表表演寓意吉祥的闽剧《天官赐福》选段、台湾青年代表带来富有台湾风情的歌舞表演、两岸茶道及传统文化创作体验……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两岸青年代表共同展示了两岸优秀传统文化,联谊晚会、逛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等活动,则让两岸青年代表对台江、对福州有了更深的了解。

  大陆青年代表林灼芳说,开幕仪式上两岸青年代表手拉手跳起《我们都是一家人》的一幕,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两天里,她认识了一批和她有很多共同话题的台湾青年朋友,她期待和台湾朋友的下一次重逢。

  目前正在福建师范大学就读的台湾青年屠咏昇说,通过在福州的学习交流,他看到了大陆广阔的发展前景。“如果有合适的机会,未来会考虑在福州发展,毕竟福州是一座惠台政策很多的城市,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屠咏昇说,平常回到台湾,他会和台湾的伙伴分享在福州学习、生活的经历,做台湾小伙伴与大陆之间沟通的桥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