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台江区全力推进禁毒工作

2019-06-25 09:38:19   来源:《福州晚报》2019年6月25日A8版    【字号

台江区全力推进禁毒工作

  台江区禁毒教育基地。

台江区全力推进禁毒工作

  台江区禁毒大队禁毒宣传教育进校园。

  台江区委、区政府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重点突破,着力构建“党政主导、社会共治”的禁毒工作格局,切实把厉行禁毒抓在手中、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据悉,今天上午,在省禁毒办举行的“6· 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暨纪念林则徐“虎门销烟”180周年活动中,省领导为台江区等六个单位授“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牌。

  统筹谋划

  整体推进更落实

  台江区都将禁毒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筹推进,做到部署、检查、考评、落实“四同步”。

  今年4月,台江区委常委会议专门研究禁毒工作,要求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协同联动,全面推进会战行动、创城活动、重点整治等禁毒各项重点工作,打赢打好禁毒战役。台江区今年3月初制定印发了2019年全区禁毒工作任务清单,并实地检查推进禁毒基地等项目建设。

  预防为主

  防线构筑更牢固

  “禁绝毒品不是一个部门或是一个地区的事件,需要各级各部门的综合施策、共同推进,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台江区禁毒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禁毒除了对毒品犯罪实行各种严厉的打击措施以外,还必须在预防宣传教育上下苦功。

  在区禁毒办、团区委的配合下,该区整合政府部门、社会资源,与台江区鲲鹏青少年服务中心合作,将重点针对不良行为问题青少年,链接中国好公益平台“反毒大篷车”青少年禁毒项目,建立一支由“专业社工+多元志愿者”组成的青少年禁毒队伍,通过“看”系列禁毒影片、“听”法制禁毒志愿者入班分享、“反毒大篷车”体验,提高青少年对毒品的风险防范意识。

  今年3月27日,区禁毒办联合市禁毒办、市禁毒协会在福州市群众路小学,结合“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开展禁毒教育专题活动,运用AR、VR等体验互动,取得了显著宣传教育效果。5月11日,市禁毒办、福建警察学院、台江区禁毒办以“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平安”为主题,在台江区宝龙城市广场举行大型禁毒宣传活动。

  同时,台江区立足重点时段,借助各类载体,因地制宜,开展宣传活动。通过禁毒教育基地揭牌、社戒社康活动中心启用等节点,让禁毒宣传月的宣传方式实现动静结合。区禁毒办组织全区学校开展开学季毒品预防教育和林则徐禁毒宣教室参观实践;街道、派出所开展禁毒宣传“五进”活动,利用LED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禁毒宣传标语。

  强化执法

  严打高压更有力

  打击毒品犯罪是治理毒品问题的首要环节。作为打击毒品犯罪的主力军,台江警方全警参战、重拳出击、严打高压——组织开展“两打两控”暨“飓风肃毒2018”会战,全面加强防控堵截,严格管控高危人员、重点阵地,压缩发案空间,努力实现“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准办好案”目标。

  台江公安机关依托吸毒人员网格化管控服务平台,对吸毒人员数据信息实时采集上传、实时监测研判,增强了日常管控的预见性和实效性。目前,吸毒人员社会面管控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78%,无高风险人员,并全面完成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脱失人员为0,逢嫌必检率100%。台江区切实实现了吸毒人员“发现得了、管控得住、转化得好”的目标。

  管控求助

  戒治帮扶更务实

  台江公安分局切实落实“重嫌必检”“酒毒同检”等工作机制,落实重点人员逐人见面访查、风险评估和逐一分类管理、综合干预,严防吸毒人员肇事肇祸。

  34岁的小陈原本生活幸福,可染上毒瘾后妻离子散。当他去社区戒毒报到时,情绪低落。得知小陈的情况,当时侦办小陈涉毒案件的民警和禁毒社工多次上门做他家人的工作。家庭和社会的温暖,让小陈下定决心不再沾染毒品,积极参加社区举办的职业技能培训,后来到当地一家工厂上班。像小陈这样回归社会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还有很多。

  年初以来,除了对吸毒人员进行身体和吸毒心理的矫正外,台江区禁毒办和人社部门还互相配合,以警方摸底调查档案为基础并征求吸毒人员个人意见,以此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鼓励他们再就业和自主创业。截至目前,经人社部门积极协调,培训后自主就业37人次。

  台江区禁毒办还联合相关部门成立由医护志愿者、社区巡防队等民间力量组成的禁毒志愿宣传服务队,全方位开展禁毒志愿服务活动。疾控中心健康门诊全面落实美沙酮免费替代治疗和健康体检服务,目前服药人员达92人,其中台江籍33人。民政部门先后给予10名生活困难吸毒人员及其家属专项救助,并为他们办理低保。

  加大投入

  基础建设更完善

  为打好禁毒整治攻坚战,台江区委、区政府加大经费投入,新增禁毒工作经费65万元,并另外拨付500多万元保障禁毒基础建设和社会化购买服务。经费的不断加码,也为禁毒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区禁毒教育预防基地建设已全面完成并对外开放。街道戒毒康复工作站建设也加快推进。

  同时,台江加大林则徐禁毒宣教室建设,全区已有7所学校完成林则徐宣教室建设,目前还在筹划建设一处示范宣教室。

  目前,台江区禁毒办正与台江区鲲鹏青少年服务中心、福建警察学院协商解决心理咨询服务问题。此外,向社会购买20名禁毒缉查保安服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