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两岸学子福州“敬状元”

2019-07-10 17:44:11   来源:《福建日报》2019年7月8日第5版    【字号

  5日上午,两岸学子敬状元民俗活动在福州市陈文龙纪念馆举行,该活动是第七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60名来自两岸高校的大学生参加活动。

  在陈文龙纪念馆内,两岸学子手捧状元茶向陈文龙塑像行礼,共同体验福州民间流传的敬状元民俗活动。

  “在台湾,学子赴考前也会去孔庙参拜,还会吃肉粽,希望‘高中’。”行完礼后,来自台南大学的学生怯恺晴说,此次来福州体验敬状元民俗活动,愈发感觉两岸同文同种、一脉相承,两岸本就是一家人。

  台湾逢甲大学学生余俊霖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来福州,福州是一个充满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希望多走走看看,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

  敬状元民俗起源于金门的洪家茶帮。洪家茶创始人洪天赏自小就崇拜状元公英雄陈文龙,每年在状元郎陈文龙的诞辰及殉国纪念日这天,组织茶帮学子、船帮学子、商帮学子前往坞里万寿尚书庙(现陈文龙纪念馆)进行敬拜状元公仪式,从而逐渐形成了敬状元民俗活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