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今日启动

2019-07-26 15:40:59   来源:《福州日报》2019年7月26日第1版    【字号

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今日启动

  上下杭景区。(无人机拍摄)记者邹家骅 摄

  本报讯 为重温习总书记《〈福州古厝〉序》,进一步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由市委市政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的“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今日启动,与会嘉宾、代表今天起陆续抵榕,明天论坛组委会将组织福州古厝参观考察活动,开幕式暨主论坛将于28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为福建人民出版社《福州古厝》一书撰写了序言。今年6月8日全国第十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人民日报》重新发表了这篇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文章,这对于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文物、保护好名城、保护好自然遗产,对于在全党、全民中大力倡导热爱文化、珍惜文化的情怀,对于我们更好传承文明、增强文明自信,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推动了一系列保护文化遗产的开创性实践,提出了许多前瞻性的思想和观点,为延续福建文化的“根”与“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保护文化遗产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本次论坛将围绕“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主题,以古建筑保护为切入点,延展到工业遗产、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及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复兴,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进行交流对话、考察研讨。

  据了解,本次论坛共有500余位嘉宾、代表出席。7月28日,开幕式暨主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主论坛会场还同时安排了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成果展、为“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顾问专家颁发聘书、《福州古厝》修订再版发布仪式、与会城市共同发布《“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福州宣言》等活动。

  本次论坛活动将在朱紫坊、上下杭、永泰同安镇爱荆庄、连江丹阳镇三落厝和马尾等5个场地举办专题论坛,主题分别是“历史·文脉”古厝保护与利用、“保护·传承”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复兴、“记忆·乡愁”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延续·新生”传统聚落保护与活化、“留存·弘扬”船政工业遗产保护与发展等。

  论坛期间,我市10多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举办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配套活动。

  鼓楼将以“保护福州古厝传承历史文脉”为主题,在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文薮鼓楼 雅颂鳌峰”诗朗诵、专家讲座及非遗互动等活动。

  台江将在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以“探访城市脉络追寻苍霞印迹”为主题的民俗讲座活动。

  仓山将在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以“传承历史文脉 品悟匠人精神”为主题的福州古厝保护暨古建筑修缮交流会。

  晋安将在琯尾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以“新在晋安 美在传承”为主题的手作体验、武术快闪等活动。

  马尾将在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以“品学古厝历史传承船政文化”为主题的古厝研学活动。

  长乐将在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乡绅文化研讨会。

  福清将在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以“保护历史街区传承人文历史”为主题的街区保护规划展示、民俗活化展示等活动。

  闽侯将在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以“八闽首邑 古厝新生”为主题的闽侯古厝图片展等活动。

  连江将在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内进行“传统聚落保护和发展”分论坛配套宣传。

  闽清将以“展闽清古厝魅力 传千年梅邑文化”为主题,在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闽清古厝图片展、古厝行暨闽台专家专题演讲会等系列活动。

  罗源将以“保护传承非遗增强文化自信”为主题,在后张巷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展猜灯谜、游古厝等活动。

  永泰将在登高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永阳古城油纸伞创意活动。

  高新区将在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水西林辉煌文化历史”专题报告、书画活动等。

  另据了解,福州古厝保护工作部署会议将于29日召开。

  (相关报道见3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