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台江 品读会馆烟雨 抒写文化传承

2019-07-29 08:43:08   来源:《福州日报》2019年7月28日第4版    【字号

  “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商贸盛都”的台江有着得天独厚的“面江临海”地理条件,素有商业贸易的“黄金宝地”、福州经贸的“滩头阵地”、物流中枢和金融信贷中心的美誉,曾经吸引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商人云集在此,孕育了一批融合中国传统建筑风格与西方建筑元素的近现代优秀建筑——会馆。

  为保护好这些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近年来台江区始终坚持“保老城、建新城”的思路,深入挖掘和保护利用古厝会馆,努力打造具有福州特色、台江元素的历史文化品牌,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台江 品读会馆烟雨 抒写文化传承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记者邹家骅 摄

台江 品读会馆烟雨 抒写文化传承

  “红壁钉瓦”是兴安会馆独特的地域建筑特色。记者郑帅 摄

台江 品读会馆烟雨 抒写文化传承

  三山会馆。记者郑帅 摄

台江 品读会馆烟雨 抒写文化传承

  台江区主题党日活动在廉政文化示范点古田会馆举行。(台江区纪委监委供图)

台江 品读会馆烟雨 抒写文化传承

  永德会馆。记者郑帅 摄

台江 品读会馆烟雨 抒写文化传承

  柔远驿内的福州琉球馆史迹陈列展。记者郑帅 摄

  见证商业繁华 兼具多种功能

  会馆始于明末清初,建馆的基础多为乡音乡情交融、旅居之所,后来因为工商业的飞速发展便成了工商业者“联络同业、互通商情”的同乡行帮组织,堪称一个个“城市会客厅”。

  “会馆的功能是多方面的,既像现在的同乡会,又像各地驻榕办事处。”著名文史学家、闽都文化研究会评审委员会首席顾问卢美松介绍,会馆建立的目的就是为了维护本地域商帮和同业的利益,以乡谊为纽带,联络感情、互动信息,减少摩擦、协调纠纷,促进商业活动规范有序地开展。

  具体而言,会馆主要有商业、联谊、娱乐和文化教育4种功能。会馆是都市经济繁荣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其中,商业功能是会馆最主要的功能,为本籍在榕的乡亲提供住宿,寄囤货物,联系洽谈,具有客栈、仓储、牙行的作用。会馆还有一个富有人情味的功能,即为进京赶考路过福州的考生提供考试落脚的地方,提供食宿,乃至生活照顾、经济资助、延师辅导。再比如建宁会馆,则是一个馆庙结合的场所,门楣上嵌有“天后宫”。

  据悉,台江地区的会馆多达30余所,映衬出台江地区多元化的商帮文化和闽商实力之盛。

  汇聚中西特点 融合多元风格

  气派恢弘的外墙、高大敞亮的厅堂、精雕细刻的牌匾、古色古香的楼宇……台江会馆的建筑样式异彩纷呈,不少是继承祖籍地的传统特色,并吸收福州地区的艺术风格。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不少中西合璧的会馆,采用西洋欧美式,有新、奇、特等特点。

  多数会馆面积较大,如福安、宁德、建宁、寿宁、延郡等会馆,均超过1500平方米。会馆普遍都有戏台、酒楼、厅堂、厢房,个别会馆还有书斋、花园、亭台楼阁,雕梁画栋、漆金涂丹,花木扶疏、环境清幽,而且牌匾纷呈,楹联荟萃,其中不乏佳作。

  创建于清代的兴安会馆,占地面积达3000平方米,纵贯上下杭两条路。“红壁钉瓦”是兴安会馆的独特地域建筑特点,采用特别烧制的红壁瓦钉钉在墙体和木构架上,既能保护墙体,又起到装饰美化作用。远远望去,整个墙体犹如鳞甲披身,十分壮观。

  位于三捷河畔的永德会馆,是永春、德化两县的陶瓷、木材等商帮集资所建。会馆东西宽36米,9柱8间排,很有气势。大门雨遮外挑,以罗马式石柱支撑;第二层屋内旋转楼梯,拱形门窗搭配磨砂玻璃采光,门前廊道配木栅栏等西式建筑;第三层歇山顶,纯属清代古建筑,形成中国传统建筑与仿西洋建筑叠加的独特风格。

  坐落于洋中横街巷65号的三山会馆,始建于清道光年间,是当时福建绸布业巨头集会场所。堂内石柱、石础、藻井、斗拱等结构完美,存留楹联题刻多副,极具福州地区清代民居建筑特色。

  这些会馆是蕴含丰厚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台江商贾文化遗产,是研究福建历史、经济、风俗、民情的重要载体,也是颇具特色的融商贸、神缘、民俗、文化和建筑等多元文化于一体的重要景观。

  提炼活化利用 传承会馆文化

  沿着同德路一路走来,一座伫立在路边的红砖建筑在众多高楼大厦中显得格外与众不同。这正是由古田县商帮集资建造的古田会馆,是福州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会馆之一,1996年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中国人的所有活动中,包括商贸活动,不仅仅是钱财的流动和商品货物的流转,包含着很多文化内涵。”卢美松介绍,古田会馆不仅彰显着精妙秀巧的建筑之魂,而且凝聚了回报乡梓的从商之义,以及诚信廉洁的商贾文化。古田会馆内至今仍完好保留着建馆当时的3块方青石碑,所刻所书,得见会馆建设的过程和收入、支出的详细情况,其诚信廉洁之风可见一斑。

  2007年,在市、区两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台江区斥资对古田会馆进行整体修缮。近年来,台江区不断挖掘提炼辖区内的会馆文化、传统行规行训、家规家训中的廉政元素和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素,在古田会馆内设置会馆文化、家规家训、道德讲堂、清风书场系列展厅。如今的古田会馆成为了展示台江独特廉政文化传承的示范点。党员干部、市民群众络绎不绝来此参观学习,培育廉洁家风,崇尚清正人生。

  古田会馆是台江会馆在新时代“活”起来的一个缩影。闽清会馆作为福建省屏山画院分院进行书画陈列;汀洲会馆作为闽都画院总部常年开设画展……台江区深入挖掘会馆的文化内涵,对各个会馆进行合理的功能定位,将其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沉睡多年的古建筑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