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历史文化街区如何保护与复兴?

2019-07-29 09:06:01   来源:《福州晚报》2019年7月29日A4版    【字号

历史文化街区如何保护与复兴?

  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复兴专题论坛在永德会馆举行。

  历史文化街区价值体系如何建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核心是什么?昨日,“保护·传承”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复兴专题论坛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永德会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和活化利用激发真知灼见,积极为做好新时代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建言献策。

  构筑多元化保护体系

  “历史街区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的重要构成要素,是活态文化传承的基本单元,也是历史名城中当代生活和传统文化之间的重要连接点。”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主席吕舟说,不同类型的历史文化街区在保护开发过程中有不同的侧重点,要构筑更多元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体系。

  其中,以重要文物建筑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是对其作为城市历史、文化发展见证的载体及相关环境的保护,是对其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的保护。“文物建筑的保护侧重于物质遗产的保护,信息的保护是对其所承载的价值的保护。两个方面各有侧重,又是不可割裂的整体。”吕舟说。

  以风貌为主的历史文化街区,是连接城市历史文化特征与当代城市生活的重要环境,形态特征的历史性应当是这一类型历史文化街区重点考虑的问题。吕舟认为,以风貌为主的历史街区,需要选择体现要保护的风貌的代表性遗存进行保护。其他非历史建筑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应当尊重这种风貌的基调。

  保存历史文化街区的真实性

  在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开发过程中,如何平衡修复改造和保持街区真实性的关系,一直是一个难题。

  “历史文化街区的魅力就在于真实性,历史文化街区也应当具有真实性。”吕舟说,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城镇历史文化价值的载体,它的保护应该注重对反映这种历史文化价值的历史遗存的保护,大规模改造不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方法,而是对历史文化街区的破坏。

  这一点得到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控人居遗产院院长张杰的认可,他说:“历史街区不仅反映了近代、当代历史,而且承载了多元阶层的记忆。”

  当前,历史文街区保护的问题在于碎片化,在于因缺少价值判断出现的偏差,在于对人和社区的忽视。而没有价值认知的基础,历史街区的保护就失去了方向。盲目、无历史依据地复原已不存在的建筑形态、大规模搬迁居民、改变历史街区原有功能都可能对历史文化街区真实性造成负面的影响。

  挖掘文化遗产保护内涵

  “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绝不仅仅是建筑遗存或者风貌的保护,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核心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吕舟说,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包括了建筑、规划、景观的问题,更包括了社会、产业和经济的问题。

  包括历史文化街区在内,今天的文化遗产保护已经远远超出了单纯的建筑或城市物质形态的保护,仅仅关注于建筑、关注于城市物质形态的保护已不能满足文化遗产保护复杂、多样的需求。

  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样是构成街区、城镇文化特征和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融入当代生活才能保持活力,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在的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应当重点考虑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的需求,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持活力创造条件,提出必要的措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