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转入景观施工

2019-07-31 09:02:37   来源:《福州日报》2019年7月31日第4版    【字号

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转入景观施工

  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转入景观施工(无人机拍摄)。记者叶义斌 摄

  上月,随着红星水闸、水泵启动运行,我市城区内涝治理重要节点——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工程正式通水。

  围绕治水又扮城的目标,在完成水利部分施工后,景观工程即将展开。记者昨日获悉,全长932米的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上盖,将围绕“一带、三区、五园、多景点”,与晋安河、光明港水道串联,年底前建成开放式公园后,为市民献上一条目前城区最长的景观带。

  上盖“变身”为开放式公园

  昨日上午,在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工程现场,红星闸站配套建筑、雨污水管网等建设正加快进行。业主单位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几场降水,这条新通道都发挥了积极作用。聚焦高品质核心绿带的目标,景观工程相关前期工作正加快展开,即将进场开建。

  据了解,该项目北起光明港河口,与光明港公园相连,南至江滨公园,全长约920米,总面积超9.3万平方米,将打造成一处四季有花、绿意盎然的开放式公园。

  “一江(闽江)、两湖(西湖左海)、两河(晋安河-光明港)”是福州的重要水系。闽江景观带有夜景风光,西湖左海的景观以古典园林见长。长6.75公里的晋安河景观带与长6.8公里的光明港景观带都拥有连续开阔的水面,地势平坦,树形良好。在晋安河景观带升级、光明港景观带改造的基础上,直排闽江项目在拉长水道的同时,还将“添置”节点景观。

  按计划,年底前该项目将全面完成,串起全长28公里的光明港—晋安河—北江滨城市中心绿廊。

  打造“一带三区五园”

  “整个上盖公园像一条陆上‘河流’,下面是流动的河水,上方用流线铺装,加上旱溪等,在潺潺‘暗河’上形成上下呼应的景观效果,展现福州内河的优美。”项目负责人说。以“流动”为核心,这条900多米长的景观带将植入步道、绿化及多样活动空间,力求让市民在“流动”的公园中,畅快呼吸、欢快休闲和惬意交流。

  精心打造的“一带、三区、五园、多景点”,让公园可赏可玩。其中,“一带”指水之源景观通廊,“三区”为水印区(陆上河流起源,融入治水历程)、水韵区(治水小品,增添科普性)、水迹区(陆上河流尽头,打造休闲驻足空间),“五园”是园中园,分别为戏水园—河口空间,拉近与水的距离;治水园—展示福州治水历程;问水园—治水科普展示;乐水园—打造休闲空间;活水园—潺潺河水汇于闽江。

  景点方面,河口听潮是一大亮点。据了解,该景点位于晋安河、光明港及直排闽江通道的交叉口,是福州内港的重要出入口,也是福州对外交往的重要见证地,将精心打造主题河景灯光秀,重现旧时盛景。

  红星水闸是直排闽江项目的重要水利设施,与晋安河口怀远阁遥望,此次将进行外立面整体提升,植入传统韵味。终点北江滨段则结合原有公园景观建设,进行带状公园提升。

  为确保景观带无障碍连通,该负责人说,他们将结合不同区域的不同特点,添置滨水步道、公园漫步道、自行车绿道、下穿通道及人行天桥等各类通道,让步道、绿意不断。

  海绵生态理念扮靓园区

  “海绵”带来的绿意,同样是公园不可缺少的特点。和不少市民爱去的牛岗山公园一样,这座上盖公园,也植入海绵理念,串起一条生态排水通道。

  据了解,园区主路均为透水铺装,园路两侧会布设植草沟,还有雨水花园、下凹绿地等生态蓄水、排水通道。下雨时,这些大大小小的海绵元素,加上透水路面、植草格生态停车位,将充分吸纳园内雨水。降水量大时也不用担心,植草沟会给客水“引路”,让它们流向旱溪、雨水花园、湿地等,实现自然生态净化,也给园区内添置水景观。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