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老茶亭修复回家啦 老福州乡愁留住喽

2019-08-22 10:32:14   来源:《福州晚报》2019年8月22日A5版    【字号

  古厝保护 文化传承

  昨天傍晚,路过八一七路茶亭街的市民欣喜地发现:茶亭公园大门口的围挡撤了,历经半年修缮的茶亭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在市中心展示福州传统建筑的魅力。茶亭的回归,留住了老福州的乡愁,实现了古厝迷们期盼已久的心愿。

老茶亭修复回家啦 老福州乡愁留住喽

  修复后的茶亭,屋盖古色古香。

老茶亭修复回家啦 老福州乡愁留住喽

  雕刻着吉祥图案的藻井。

老茶亭修复回家啦 老福州乡愁留住喽

  造型别致的垂花柱。

  茶亭曾是地标性古建筑

  茶亭是福州城市中轴线——八一七路历史上著名的“手工业一条街”茶亭街的地标性古建筑,茶亭街、茶亭公园以及原茶亭小学均因之得名。

  “听我爸说,以前茶亭街是马道,出城的人都要先在洗马桥下洗马,再在茶亭里喝茶、歇脚,之后上马翻过吉祥山去南台。”省级非遗项目茶亭老天华乐器第五代传承人王道武这样告诉记者。王道武今年67岁,其家族曾世代居住在茶亭边上。

  茶亭是清代茶亭庵的遗存,由当地手工业者募捐修建。茶亭为四角方亭,歇山顶,占地面积45平方米。它拆迁前为茶亭小学大门,2006年随着茶亭街扩建,它的落架暂存在白马南路汀州会馆花圃内。

  由于种种原因,茶亭一直未能修复回归。据此次修缮的设计单位市古建所相关人士介绍,此前由于长期风吹日晒雨淋,茶亭的屋面风化糟朽残破,屋脊、屋面瓦件全无;梁架残损严重,受到大面积的虫蚁侵蚀;彩绘油漆大面积脱落;四根石柱及其石柱础,都只剩下两根(只)。

  为了推动茶亭回归,本报10年来进行不懈呼吁并独家跟踪报道,受到市民的极大关注,引起了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8年6月,市城乡建总结合茶亭街改造,正式启动茶亭保护修缮回归工程。工程于今年3月动工,现已完工。

  修旧如旧,体现古民居特色

  “真漂亮!”记者昨天见到修复后的茶亭,忍不住赞叹。

  “养浩然之气配义与道”“入圣者之域绝伦超群”,这是古茶亭临街的一对石柱上的文字,现在这对石柱已被重新安上;屋盖全面翻新,屋脊、翘角或彩绘,或白描卷草、凤凰对牡丹图案;藻井内部顶棚雕刻有八卦图、暗八仙、蝙蝠、鸳鸯等吉祥图案,木构件雀替、垂花柱等也雕刻有牡丹图案;茶亭地面铺设红色斗底砖,很好地体现了福州传统民居的特色。值得一提的是,亭子外侧还斜撑了四根上了仿古漆的木柱。

  市城乡建总项目负责人介绍:“茶亭是按原面积、形制、样貌,采用传统建筑手法及工艺来修复的。古茶亭腐烂、破损严重,能加以利用的不多。考虑到茶亭是建在广场上的露天建筑,必须保证建筑的结构安全,因此承重、受力部分的梁架不敢使用古茶亭的木构件,要重新制作,再进行做旧处理。对于能利用的古茶亭石构件、彩绘木雕构件,都充分利用或嫁接,尽可能保留历史信息。对缺失的两根石柱及其石柱础,进行了补缺补漏。此外,还特地加了斜撑,以防台风。下一步,还会对茶亭周边的绿化进行提升。”

  老福州点赞:留住了乡愁

  昨天,一些市民看到茶亭修好了,过来看新鲜。75岁的周老先生全程关注茶亭的修复,他说:“修得非常好,我都看不出是新做的,以为是以前的亭子,跟原来的一模一样。”

  看到记者传去的照片,王道武在电话中说:“修得跟过去一样,很好,很好!茶亭街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茶亭十番音乐和省级非遗项目茶亭老天华乐器的发源地。现在这个地标建筑搬回来了,传承了茶亭街的历史文化遗产,给我们老街坊、老福州留了个念想。感谢政府对文物保护的重视!感谢报社促成此事!”

  茶亭公园管理处主任林岸对于茶亭修好后放在公园门口感到很高兴。她说:“茶亭放在这里,增加了公园的文化底蕴。茶亭回归了,把历史记忆很好地保存下来,能让更多人记住、了解福州的历史典故和传统文化。”

  台江区文物部门负责人昨晚表示:“茶亭当年拆迁后,我们希望能结合茶亭公园改扩建工程,将茶亭就近异地迁移,如今终于如愿了。我们会在茶亭边上立个文物保护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