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创新服务举措 破解发展难题

2019-08-31 09:35:32   来源:《福州日报》2019年8月31日第3版    【字号

  实行重点企业领导挂钩责任制、畅通企业诉求服务渠道、建立“问题直通车”机制……自我市建立“一企一议”工作机制以来,台江区和罗源县多级联动、多措并举,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为企业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

  台江:打造高效服务平台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福建知鱼科技有限公司是台江区一家专注于为客户提供综合IT服务的初创型创新科技企业。为扶持企业发展,台江区商务局通过“一企一议”工作机制,两次联合区财政局帮助知鱼科技申报楼宇经济扶持办公场所租金补贴,共计26.2万元,为企业发展解决了后顾之忧。

  自我市建立“一企一议”工作机制以来,台江区按照“全覆盖、全周期、全过程”的服务要求,建立健全重点企业跟踪服务制度,实行重点企业领导挂钩责任制,定期走访调研辖区重点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今年以来,台江区积极走访辖区企业和项目现场,1月~7月区主要领导牵头帮助协调问题148个,目前已协调解决145个。

  同时,台江区还依托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12345”平台,不断畅通企业诉求服务渠道。企业可通过窗口、网站、电话等多种方式反映诉求、意见和建议。服务中心对企业诉求件实行统一受理、分级分类梳理、限时跟踪反馈,确保企业诉求及时尽快解决,让入驻企业和潜在投资者表达诉求“无障碍、零距离”。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盒马鲜生、优行科技、九闽新能源汽车等近百家企业纷纷落户台江。

  罗源:“问题直通车”

  为企业排忧解难

  日前,在罗源闽光钢铁产能置换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施工……此前项目一块45.5亩垦前塘地块未能交地,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罗源县通过“一企一议”专题会议明确交地时限,成立工作组协调养殖户诉求,最终顺利签订征地协议,保障项目如期推进。

  据介绍,罗源县通过出台《完善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机制工作细则》,建立“问题直通车”机制,截至8月底,罗源县累计协调企业及项目建设问题243个,办结242个,办结率达99.58%。

  “省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反映问题的文件,不需由部门层层转报,直接递交县‘两办’呈报县相关领导协调解决。”罗源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问题直通车”机制使企业问题得到及时反馈,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解决企业问题,罗源同样坚持“快”字当头。能一线解决的坚决一线办公协调解决;六大指挥部每周二之前召开周例会;县主要领导每周至少召开一场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例会,研究企业和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还将问题的解决时限列入重点工作督查范围,着力提高问题解决效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