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台江:抓落实出真招 推进垃圾分类

2019-09-20 09:23:33   来源:《福州日报》9月20日A03版    【字号

  如何解决垃圾分类中精准投放的问题?小区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如何进一步提高?台江区洋中街道党员干部走进小区,对接群众需求,积极解决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问题。

  “吃剩的饭菜是厨余垃圾,喝完的塑料瓶是可回收垃圾……”近日,家住洋中街道铺前社区菁菁园景的居民张廷兰弯下腰,将不同垃圾投放到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后,拍照上传到“垃圾分类示范家庭”微信群内。

  “垃圾分类推行以后,我们按类投放,臭味少了很多,大家的观念也在慢慢改变。”因为去台湾照顾过生产的女儿,张廷兰养成了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今年,我市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以后,张廷兰起了“带头人”作用,成了铺前社区首批9个垃圾分类示范家庭之一。他们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小区垃圾分类宣传、动员和督导工作。

  “为解决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意识不够、主动性不足、参与度不高的难题,我们招募了示范家庭。”铺前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刘巾棋告诉记者,在社区内,以户为单位,自愿报名成为垃圾分类示范家庭,再通过微信小程序进入“铺前社区拉分打卡圈”,拍照上传在家中分类垃圾的照片进行打卡,可获得相应积分。社工实时记录积分,每月最后一天可参与积分兑换。

  此外,社区结合网格化走访巡查、宣导员逐户宣导、物业宣传等多渠道广泛宣传,提高居民群众的知晓率,争取做到让人人知晓、参与垃圾分类。

  记者了解到,台江区把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确保垃圾分类取得扎实成效。

  “我们探索推行‘三准两化’工作法。目前,全区垃圾桶分类覆盖率已达95%、可回收物的利用率达90%。”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所谓“三准两化”工作法,“三准”即投放准确、收运准确、转运准确,“两化”即专业化和信息化。

  台江区瞄准突出问题,重点发力,认真落实“四定”工作实施方案,做到定时投放、定点收集、定人管理、定位监控;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抓好垃圾分类屋(亭)建设、分类管理员设置等关键环节;强化经费保障、宣传培训、监督督查、奖惩问责等工作举措。此外,台江区重点打造一批因地制宜、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精品示范小区,力争2020年底前,建成完善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创建1000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居住小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