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台江:办好民生实事 映照为民初心

2019-09-27 09:39:13   来源:《福州日报》9月27日第1版    【字号

  如何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办好民生实事相结合?台江区的做法是,以问题为导向,把主题教育同垃圾分类屋建设等重点任务相结合,采取项目化、清单化等方式,收集汇总问题清单,开展对照整改、自查自纠,确保主题教育见实效。昨日,记者实地探访台江多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屋(亭)。

  老小区跟上“新时尚”

  “装垃圾的袋子是其他垃圾吗?”“是的,请投放在黄色桶内。”昨日,在台江区铺前社区尚都苑小区的垃圾分类屋内,居民赵春如和垃圾分类督导员在一递一接间,开启了新一天的垃圾分类生活。

  原先,小区部分居民将垃圾扔在空地上,导致蚊虫乱飞,小区的环境也受影响。随着垃圾分类行动的推进,小区环境有了改变。9月初,一座垃圾分类屋取代了原先杂乱无章的垃圾桶。“这是一个好变化,小区环境和居民生活质量都有很大提升。”赵春如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垃圾分类屋内4色垃圾桶一字排开,洗手池、监控探头、除臭设备等一应俱全,还配备了专门的督导员。福州雪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胡燕红说:“我们按照美观、实用、耐用的标准建设垃圾分类屋,并且垃圾桶一满就运走,垃圾不过夜。”

  垃圾分类屋的外墙上还贴着一张“垃圾分类光荣榜”。“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后可以获得积分,不仅能够兑换家政服务、生活用品等,分数高的家庭还将获评‘垃圾分类示范家庭’。”胡燕红说。

  加快建设垃圾分类屋

  昨日一早,垃圾分类督导员陈金妹便来到台江区世茂外滩花园的垃圾分类屋,开始一天的工作。每日6:00~9:00、18:00~ 21:00为小区居民生活垃圾固定投放时段,她要在这两个时段检查垃圾投放情况,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分类屋工作实行专人管理负责制,督导员上岗前,我们会专门培训。”福建省辉龙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碧辉介绍,世茂外滩花园有4座垃圾分类屋,基本能够满足居民生活垃圾的投放需求。

  在台江区福机新苑小区,一座座崭新的垃圾分类屋即将投入使用。“我们从9月初便和物业公司、业主代表等就垃圾分类屋的选址进行多次讨论,集思广益。”宁化街道福瑞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黄凤鸣介绍,听取各方声音后,垃圾分类屋最终建在小区原来摆放垃圾桶位置附近。

  记者从台江区城管局获悉,该区10个街道511个小区计划建设垃圾分类屋(亭)574座,截至目前已完成460座;计划招聘垃圾分类督导员680名,已到位416名。

  党员争当志愿者

  作为中心城区,台江区把做好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主动参与,到社区认领岗位,争当志愿者,劝导制止垃圾乱丢乱扔、混装混运等行为。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将用好在职党员这支队伍,把党员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民主评议内容,切实发挥党员‘八小时以外’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参与垃圾分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