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福州四中举办“重阳登高节”

2019-10-16 10:30:53   来源:《福州晚报10月16日A14版》    【字号

福州四中举办“重阳登高节”

  登高节上,油纸伞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10月8日下午,福州四中校内诗歌筝鸣、茶香菊黄、老幼同乐、喜气洋洋,“重阳登高·传承立志——福建省福州第四中学第二届重阳登高节”在这里隆重举行。

  福州四中地处大庙山,上有登高亭、登高石,是福州古人每逢重阳“登高览胜、以畅秋志”的重要民俗遗址。本届重阳登高节既有赏菊品茗、尝九重糕、蹴鞠、投壶、登登高石、跳鲤鱼门、摸状元帽等传统经典游园项目,还开展了有趣的“盖图章换重阳糕”等活动。

  登高节上,四中女生手中那一把把古色古香的油纸伞,十分吸引大家的目光,这正是来自四中师生自己创建的“油纸伞工作坊”的作品。

  据悉,2016年起,学校选取福州民间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油纸伞”,作为学校传承艺术项目,并组织教师编写《课程纲要》和教材,列入高一、高二年段美术校本课程。手工作坊内配齐了学生技能操作、创作实践等必备的设施设备,定期组织有一定基础知识与技能的选修班学生或研学课题组学生到非遗福伞文化实践基地,近距离了解优秀传统艺术的魅力,做到欣赏感悟和实践体验相结合。此外,四中开发的民间美术和传统手工技艺传承项目校本课程还有《福州漆画》《福州软木画》《福州寿山石》等,目前,学校美术组已成立了油纸伞工作坊、漆画工作坊、书法拓印工作坊、创意设计工作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