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福州十五中:让青少年学生变成“最好的样子”

2019-10-21 08:46:19   来源:《福州日报》10月19日第2版    【字号

  文明校园风采展示

  昨天上午,福州十五中校园里回响着琅琅诵读声。

  从校园里的“经典诵读”到“品味经典图书”暑期读书夏令营,从仪容仪表管理、手机管理、“两操”管理到学生行为习惯养成,从开展垃圾分类党团志愿者活动到“最美班级”“最美年段”评选……养成教育、励志教育在福州十五中蓬勃生长,润泽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帮助他们变成“最好的样子”。

  46岁的陈臻是福州十五中教师,也是该校美术学科教研组长。3年前,她阐述了即将开启的高中美术课改和教学计划:除了用上课时间完成美术课本教学外,每周三、周四中午开放校内美术教室,对学有余力的美术生进行造型能力培养训练,由浅入深系统地培养学生。

  有家长提出疑问:“大量时间学习美术课程,如何保证文化课考试成绩?”直到发现学生们的变化,家长们才逐渐打消了顾虑。老师们说,通过学习美术,孩子们的认知观念、举止言谈出现了令人欣喜的变化。

  致力于打造高中美术特色校,福州十五中以“美”为主线,辐射教师队伍建设、德育建设、学科教学等方方面面,在文明校园建设中争创“最美”。学校每年结合不同的教育主题,评出“最美教师”,他们在不同岗位上作出了重要贡献。由福建省第四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陈磊老师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一、二等奖。

  近年来,福州十五中坚持把学生的安全教育放到德育工作的首位,定期举办安全专题主题班会;学生的仪容仪表管理、手机管理、“两操”管理、卫生管理、课堂管理实现常态化,促成学生文明行为养成;通过专题活动,营造“最美”德育环境。

  文明校园要有共同特质,还要有富有特色的文化品牌。从美术、体育、音乐等学科出发,福州十五中着力孕育“最美”校园文化特色,为创建文明校园打造精品工程。2019年高考中,该校高中美术班本科上线率达到95%,由陈臻老师指导的学生施莉丽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服装和服饰专业录取;作为福州市羽毛球、田径运动传统校,在2019年福建省青少年田径冠军赛中,该校取得了初中组团体总分三等奖的好成绩;学校还组建了舞蹈团和合唱团,合唱团荣获2018年福州市教育系统合唱比赛三等奖。在2019年台江区中学合唱中,学校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