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台江区开展信息化教学技能大比拼

2019-12-06 14:42:51   来源:《福州晚报》12月6日A19版    【字号

台江区开展信息化教学技能大比拼

  台一小林文峥老师执教《带刺的朋友》,荣获语文组一等奖。

  福州晚报讯 11月28日~ 29日,台江区第三届小学智慧课堂团队赛比赛及培训活动分别在台江第三中心小学、福州八中体艺馆以及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等处举行。这是一场台江区四大片区、19所小学的信息化教学技能大比拼。

  打造“智慧课堂团队赛”

  台江教育信息化水平在全市居于前列,为了更好地推进全区智慧课堂实践工作,提炼最新阶段实验成果,由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牵头,自2017年起开始打造“智慧课堂团队赛”赛事,这也是我市各区中唯一举行的信息化教学团队赛,今年已经是第三届。

  据悉,台江区目前有四大片区:第一片区(台三小、台一小、交通路小学、国货路小学),第二片区(台五小、台四小、双虹小学、龙津小学、光明小学),第三片区(台实小、台六小、宁化小学、台进附一、凤乐小学),第四片区(台二小、亚峰中心小学、台三小鳌峰分校、瀛滨小学、中选小学),本次团队赛以片区为单位,每个片区推选5位选手组成片区团队。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各一位,综合学科两位。比赛分语、数、英组和综合组四组进行,一共20节参赛课,每组均由两位专家评委和三位学科评委组成的评审组进行现场评审。

  从近三年台江区获得全国优课的成绩来看,众多优秀课例都诞生于这场比赛,经历3届发展,它的独特模式已经成为台江教育

  的一张新名片。

  关注年轻老师成长

  据台江区进修学校主要负责组织此次比赛的电教室主任邱伟松老师介绍,相比前两届,第三届比赛更致力于推进信息化、智慧课堂教学在全区的均衡化发展,更关注新人的成长,“今年为了让区属19所小学都能至少派出一名选手参赛,首次将英语学科由综合学科中单列出来,这样就能保证一些较为薄弱的学校也有选手站在这个赛场,交流成长。我们更关注新面孔、年轻教师,往年参加过比赛的老面孔一律不准再参加,目的就是为了磨炼新人。”

  此次团队赛的形式也在不断改进,今年在上课前增设了3分钟的说课环节,不仅对于教师基本功的磨炼更为全面,说课环节通过教师陈述自己的课堂设计、“智慧亮点”,可以让评委和观课老师们听起课来更有针对性。

  今年的综合学科比赛中,为了让体育老师们有更大的发挥“舞台”,台江区教育局特地向福州八中借了体艺馆,让体育课的现场感更浓。

  赛场“智慧”火花频现

  专家们认为,台江智慧课堂比起前两年关注数据生成,已经进而更加关注到如何运用这些数据去改进教学方法。例如,台五小林霞老师的英语课,将电子白板、反馈器互联互通,用争议的问题“塑料瓶会变成什么”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借助IRS及时反馈功能,快速获得全班同学的观点数据,并且在教授后,再请学生进行二次选择。利用两次的数据对比,判断学生对于问题的掌握情况。

  语文赛场上,台实小施瑜老师在个性化批注阅读的基础上,通过小组交流,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展示批注,将学生标注的关键字词以表演的形式,使用手机实时录屏,并通过回放学生的表演,让学生自主点评感悟,改变了传统课堂以师评为主导的模式。

  台三分刘春忠老师的数学课,使用希沃平板的图形移动功能,组织学生进行模拟植树,组内先交流,从而提高后续的教学效率。最后的微课将课堂延伸到生活中去,引导学生认识到植树问题与生活密不可分。

  来自龙津小学的林英老师《复习平面图形》这堂课,是提前上一年级下期的课,利用信息技术丰富的手段,让还没有一年级下期任何知识铺垫的学生们接触起全新知识来毫无困难,这堂课的创新思路受到了专家们的认可。

  最终,经评委认真评选,共有3个片区获团队奖,15位教师获单项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