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台江小学生获信息奥赛提高级“省一”

2019-12-19 08:40:12   来源:《福州晚报》12月19日A12版    【字号

台江小学生获信息奥赛提高级“省一”

  苏铿懿。

  今年五大学科奥赛最大的变化就数NOIP的改革。CCFNOIP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省级联赛,是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中的一项。2019年,CCFNOIP暂停竞赛,中国计算机学会推出了面向非专业级别的能力认证,即CSP-S/J,其中CSP-J是入门级,CSP-S是提高级,分别进行两轮认证,涉及算法和编程。

  据了解,首次CSP-J/S第一轮认证于10月19日举行,第一轮认证成绩优异者参加第二轮认证,11月16日~17日也已经完成。第二轮认证的一等,就是原来大家所说的信息学“省一”。

  改革后的CSP-J/S,有一个最为突出的新特点:允许小学生参加提高组比赛,这就意味着小学生和高中生站到了同一赛场上。今年首考,我市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第一附属小学六年级的苏铿懿挺进“省一”行列。据记者了解,全国仅有4名小学生斩获提高组一等的名次,苏铿懿的成绩为213分,位列全国第二。学信息一年多就拿了“省一”

  上周,记者在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第一附属小学采访了苏铿懿。苏铿懿四年级开始正式学习数学竞赛,但其数学天赋很早就引起了相关中学的关注。

  “孩子学习信息学的时间才一年多,可能是因为他的数学基础较好,因此在信息学领域的进展非常快速。”据苏爸爸透露,孩子目前已经在进行高中数学联赛的学习。

  尽管苏铿懿的悟性极高,数学基础又好,但苏爸爸坚持认为在他竞赛的路上“心无杂念”和“全力以赴”才是更重要的品质。这次苏铿懿同时报名参加提高级和入门级两个组别的二轮认证,这意味着11月16日那天,他历经整整十余个小时的参赛,从早晨6点多出门,直至当晚7点多才走出考场。

  苏铿懿平时信息学的学习也十分辛苦,每天快速完成学校作业后,都要花上四五个小时用于数学、信息学的自学,不会的题、无法理解的部分,他会向网络寻求帮助。

  广泛阅读给了他独特思路

  在数学竞赛圈里,说起苏铿懿,不少教练都认为他的解题思路十分独特、个性化,并不是老师们训练出的“套路”。说起这个根源,反倒是台进附一他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詹友多有话说:“这个学生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阅读面太广了,他什么书都看,从鲁迅到那些德国历史、哲学著作,很多书都是高中生也没有读过的。”詹老师说,有一次他在讲解《月光曲》一文时,就发现苏铿懿对贝多芬、德国音乐史十分了解,“学习很多课文,他对课文背景都一清二楚,这远远超出了一般小学生的阅读面。”

  苏爸爸透露,苏铿懿3岁时就看完了大字本的《西游记》上中下厚厚3册,所以他很早就完全过了文字关;“其实在四年级之前,他也没有去专门学数学,他感兴趣的内容太多了,例如围棋——四年级时也拿了全省业余五段吧;对生物学也特别感兴趣,1000多种恐龙,他至少能详细指出四五百种不同的属、类别。

  校长陈扬武说起这个孩子,也是认为广泛的阅读打开了他的思维空间,因此有了独特的思路。

  据悉,此次第二轮认证中,提高级“一等”评级总人数为2859人,总比例为20.56%,其中福建选手共有185人获“一等”评级。福州三中信息组长黄晓燕教练表示:“未来,小学生与高中生同场竞技会成为常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