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台江推动平台经济加快发展

2019-12-19 09:24:53   来源:《福州日报》12月19日第2版    【字号

  今年以来,台江区全面融入“三个福州”建设,推动传统产业、实体经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前三季度台江区实现三产增加值245.8亿元,增长8.9%。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85%,提升了5个百分点以上,跃居全市首位。

  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

  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参与全球产业链竞争,大宗商品供应链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作为我省首个大宗建筑材料交易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中安绿色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以区块链技术运用、AI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为抓手,链接金融端、供应端,需求端,物流端,为大宗商品交易各参与主体提供全产业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

  中安绿色(福州)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CEO郑新类介绍,公司基于对大宗建筑材料行业的精准分析与趋势把握,运用区块链技术全力打造建筑物资风险管理和金融服务两个核心平台。平台实时共享的整个交易信息在业务各端不可篡改、不可逆,形成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商务流“四流合一”的闭环,即“以业务积累信用、以信用推升业务”形成良性循环,同时以“金融为推手,建立业务规则,以供应链服务为土壤,透明产业交易环境,以互联网技术为手段,完成产业数据积累整合应用”,最终形成“覆盖产业交易到交付,深度切入贸易环节,掌握真实贸易过程”的供应链管理生态系统。

  在上述模式下,对需求端来说,通过集合优质核心施工企业的海量需求,有效发挥集中采购的规模优势,获得更加优惠价格,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同时能通过平台加强对供应商的管理,确保物质稳定有序供应;对于供应端来说,可通过对中间环节的整合,直销终端客户,降低库存,实现产销匹配性及销售可持续性,同时控制产品最终流向,减少物资到达终端用户的转运几率,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利润最大化;对于金融端来说,平台链接金融服务与产业链,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交易不透明、资金流和商务流不匹配的风险控制难题,将传统支付结算、贸易金融、现金管理等业务相融合,实现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

  “自去年底上线以来,平台交易规模达数亿元,服务的企业覆盖全国多个城市。”郑新类介绍,接下来公司将利用优势资源,集中力量打造稳定的供应链业务落地;逐渐吸引更多的国有大型企业、上市公司、在银行有良好信用评级的企业,快速形成规模效应,促进资源集聚和优化配置;以基建补短板托底经济,新基建孕育新动能;形成稳定的区域经济产业链和生态圈,逐步打造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

  培育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平台

  当前,智能化已经成为未来汽车发展不可阻挡的趋势。在海峡金融商务区,由吉利科技集团战略投资的互联网+新能源出行服务平台——曹操出行正在加速发展。

  福州优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秉持“低碳致尚、服务至上”的价值观,将互联网、车联网、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新能源科技,创新应用于共享出行领域,致力于为用户创造和提供一站式健康、低碳、共享出行生活方式。

  “与其他主打共享经济的C2C平台不同,我们始终坚持B2C模式,实行车型统一、招聘全职司机提供标准化服务。”上述负责人表示,曹操出行通过“新能源汽车+公车公营+认证司机”的B2C运营模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补齐当前C2C平台普遍存在的用户体验和安全监管等短板。

  据悉,曹操出行在福州运营的车辆均为纯电动车,具有节能环保的特点。此外,通过精准的数据算法,曹操出行能够调取距离乘客最近且相同方向的车辆,保障车辆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用户的身边,减少等待时长,也减少车辆的空驶率。

  上线以来,曹操出行在福州的B2C网约车平台中活跃用户数连续数月居第一位。福州优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城市总经理黄瑞星介绍:“到今年底,我们计划购买投放1000辆新能源汽车,招聘1000名专职驾驶员,目前正在五城区全面开展业务。”

  以平台经济

  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

  平台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新形态新模式新趋势,今年全市产业发展大会作出了建设“平台福州”的战略部署。台江区积极顺应新经济形态演变,紧紧抓住“平台福州”发展的新契机,大力打造供应链总部聚集地。目前,已经成功引进省交运集团财务公司、优行网络曹操出行等一批平台项目,落地福能物流、阳光控股等8家供应链总部企业,新增年销售额超百亿元。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抓住服务业扩大开放、“互联网+”等发展新机遇,集聚一批有科技创新特征的高端服务业企业,并支持龙头企业打造交易与服务平台,加速对产业上下游环节和企业的整合,打造产业链条,不断拓展平台经济的发展空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