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南公园历史建筑群保护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2019-12-26 09:33:49   来源:《福州日报》12月26日第7版    【字号

  本报讯(记者 吴晖)记者昨日从市名城委获悉,《南公园历史建筑群保护规划》(下简称《规划》)近日通过专家评审。根据《规划》,文保部门将以河坊、街区为载体,以朝贡文化、内河文化、市井文化为主题,将南公园历史建筑群打造成具有中外商贸交流特色、民间传统文化特征,展现“清明上河图”图景的历史文化街区。

  《规划》划定了南公园历史建筑保护群的保护范围,其核心保护范围东至万寿桥、万寿一道、天后宫(妈祖庙)一线,南至龙津小学北侧围墙,西至南公园西侧、路通河西岸、路通桥一线,北至国货路,面积约8.11公顷。《规划》还将东至六一中路,南至新港路,西至规划中选路,北至国货路,面积约14.47公顷的范围列为建设控制地带。

  南公园历史建筑保护群将规划形成“一街、一带、两园、三区”的功能结构。

  “一街”为海丝风情街,将结合保护开发策略打造东西向串联打铁港公园、南公园朝贡文化综合展示区、海丝商贸文化拓展区的主轴线,形成新旧对话、文化与商贸对话的格局。

  “一带”为古河口滨水休闲带,将依托打铁港河整治改造,还原历史埠头,规划亲水码头、沿河商业设施,形成滨水活力休闲带。

  “两园”为南公园、打铁港公园。整治提升南公园,打通与历史建筑群的通道,形成紧密的空间联系。国货路与六一中路交叉口的三角地块,将规划为公园绿地,形成打铁港城市公园休闲绿地,同时作为该片区的人流入口。

  “三区”为南公园朝贡文化综合展示区、商贸文化拓展区、混合功能街区。在历史建筑群的核心区域,利用文物、历史建筑等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南公园朝贡文化综合展示区,包括文化展示、文化商务、文化商业、文化办公等。在打铁港河的河湾建设控制区域恢复历史肌理,结合南公园地区历史,形成商贸文化拓展区,包括商务商业、潮玩娱乐、休闲购物等功能区。在规划范围南侧保留现有的居住小区、特艺城,规划混合功能街区。

  据了解,保护范围内的地形地貌、历史街巷、文物古迹、历史建筑等历史要素都将得到保护,如重要水路枢纽滨河空间;龙津街、龙津一巷、万寿一道、小花园巷等主要历史街巷;省级保护单位河口万寿桥、路通桥,市级保护单位万寿庵、路通庵,区级保护单位南公园、万寿一道24号古民居等。

  已公布的历史建筑龙津二支巷8号(同时为台江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路通街5号、龙津一巷23号,被建议列为历史建筑的龙津街3号、5号,龙津街7号、9号等也将予以保护。

  此外,作为历史要素的古河道、古驳岸、古桥、古井、古亭、特色山墙、石刻、风水池,古树名木、景观大树等也将得到保护。

  我市拥有2200多年历史,历史文化积淀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南公园历史建筑保护群内也不乏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朝贡回赐贸易、福州与琉球文化交流、福州木雕、泗洲文佛、祭拜妈祖、泗水夫人等,都将予以保护并进一步挖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