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台江 不忘初心担使命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2020-01-06 16:24:44   来源:《福州日报》1月4日第10版    【字号

  风起闽江,台江发展热潮涌动: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城区颜值日益提升……过去一年,台江在致力于经济发展高质量、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的同时,始终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出发点与落脚点,不断奏响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区干部发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开拓创新、加压奋进,加快建设幸福之城核心区,争当新时代新征程上的省会排头兵。

台江 不忘初心担使命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海峡金融商务区夜景美不胜收。本报记者 郑帅摄

  优结构提品质

  产业转型步伐加快

  产业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产业更是台江的希望和未来。为此,台江举全区之力、汇全区之智,奋力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位于鳌峰广场的福建知鱼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快速成长的创新型科技企业,致力于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科技的创新性研究,并与应用场景深度结合,持续为用户提供高价值、可信赖的综合智慧解决方案及服务。

  自2016年落户台江以来,知鱼科技以“探索科技智慧便捷”为理念,充分聚合全球顶尖科技生态资源,广泛布局智慧零售、智慧园区、智慧制造、云计算平台等领域。短短3年,知鱼科技从小变大,从几十人发展到几百人,公司营业额也实现了持续而稳定的增长。

  如今,知鱼科技已从台江走出福州、走向全国,所提供的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已落地应用于全国4000多家企业,不断助力重塑商业新模式,以新科技驱动快增长。公司CEO刘小健表示,未来知鱼科技将继续扎根台江,加大技术研发,提供高价值、可持续的智慧综合解决方案,助力数字福州建设。

  与此同时,台江区以数字经济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发展壮大,积极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推动传统商贸触网升级,促进朴朴、盒马鲜生、苏宁小店、京东五星电器等新零售业态扩大规模布局,引进零售创新实体店,以苏宁易购带动苏宁影城、苏宁体育等新业态集聚,全力打造福州“新零售之都”的核心聚集区。

  落地福能物流、阳光控股等8家供应链总部企业,新增年销售额超百亿元;新注册市场主体破万家,年销售额亿元企业超百家,全年实现商品销售额763亿元,增长28%;以城市建设特别是地铁运营为契机,促进特色街区、核心商圈的有机互通、串珠成链,推动全域旅游,加速“商旅文”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台江强。

  2019年来,在全市产业大发展大提升的总框架下,台江区主动融入“三个福州”建设,突出台江特色与优势,以数字经济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以商旅经济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以平台经济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加速构建具有台江特色、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打造省会城市现代服务业核心区。

台江 不忘初心担使命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打铁港公园2019年国庆正式开放。本报记者 郑帅摄

台江 不忘初心担使命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俯瞰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谢贵平摄

  重改革求创新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近年来,台江区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重点项目为牵引,按照“全覆盖、全周期、全过程”的服务要求,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让政策、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各种要素充分集聚,为产业发展创造一个更加实在、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

  福州朴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台江区引进的重点项目。如今,已成为福州到家新零售赛道的“黑马”。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能够快速成长,离不开台江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从落地到发展,台江区政府、区直部门、街道为朴朴提供了全过程服务,深入企业面对面了解情况、宣传政策。企业有任何问题或困难,就能第一时间获得相关服务和指导。得知企业开拓深圳市场不够顺利时,台江区领导干部靠前服务,主动帮助企业“走出去”,还积极为企业争取最大政策支持,帮助企业申报认定总部企业。

  台江区狠抓“一企一议”,建立健全重点企业跟踪服务制度,实行重点企业领导挂钩责任制,定期走访调研辖区重点企业,密切跟踪最新动态,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营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此外,台江区还实行“一站式”服务,指派专人负责,提前介入、主动对接、全程指导,开通办证绿色通道;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全程跟踪落实。

  如今,楼宇经济已经成为台江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台江通过精准实施“楼长制”,不断加强对楼宇工作的力量配置,通过楼管员、税管员、市场监管员的精准服务,对38幢楼宇,采取“2+3”力量配比,即区领导、街道主官加楼管员、税管员、市场监管员,实行点对点服务。目前,台江两大商务区通过“建起来、招进来、旺起来”,成为全市商务楼宇集聚度最高、品质感最佳的区域。

  强建设精管理

  建设宜居幸福城区

台江 不忘初心担使命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融信双杭城是投入运行垃圾分类屋的试点小区。本报记者 郑帅摄

台江 不忘初心担使命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苍霞新城新貌。本报记者郑帅摄

  “变化实在太大了,以前这几幢房子的外墙又脏又乱,现在干净美观多了,一眼看去心情也更加舒畅。”家住西洋社区居民卓贤龙,对地铁西洋站周边景观改造项目赞叹不已。

  为了更好地展示宜居宜业的中心城区形象,台江区以精细化、精品化为目标,大力推行“1+X”工作法,将小街巷整治、缆化下地、景观改造、零星旧改、拆墙透绿、店牌店招整治、边角小绿地改造等项目整体打包,在组织领导、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资金筹措等方面围绕一个中心,多方协作、统筹考虑、共同推进,实现建设一个项目,改造一片基础设施,提升一个区域的居民生活环境。

  幸福感提升的不止西洋社区居民卓贤龙,随着水系治理攻坚号角吹响,家住白马河边红旗新村的吴春花同样乐开怀。“黑臭不见了,景色变美了,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地方。”现在,吴春花每天吃完晚饭,便沿着白马河步道散步。古色古香的桥梁、干净整洁的木栈道、迎风绽放的花朵……眼前的风景让她心旷神怡。而这只是台江区内河治理成效的一个缩影。

  内河清澈了,路网畅通了,旧屋改造了,记忆回来了……过去一年,台江区本着“整治提升城区人居环境,着力增强综合承载能力”的原则,启动261个、总投资35亿元的新一轮品质提升项目,重点加快解决城市道路、污水管网、雨水管网、老旧小区整治、老旧街坊整治、绿道建设等9大工程建设。如今,行走在台江区的大街小巷,城市颜值越来越赏心悦目,每个细节都匠心独运。

  补短板惠民生

  百姓福祉持续增进

  眼下,作为台江区目前最大的连片旧屋区项目,同时也是该区“中心突破、两翼齐飞”发展战略中部片区重点的旧屋区改造项目,同晖及周边地块房屋征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一直都期待着能够改善居住环境,终于等到这一天!”家住台江区达道1弄郭本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憧憬。

  2019年,台江区不断加速老城更新改造,回迁安置群众4000多户,排查安全隐患房屋1700多栋,600户群众住房得到加固维修。同时,全面推广“家园事务服务中心”管理模式,14个小区近1万户群众的居住环境长效治理问题得以破解。

  民生是永恒的主题,奋斗是不变的旋律。台江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民生补短板为载体,持续加大财政投入,用一笔笔投入办成一件件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的好事实事,不断丰富省会城市核心区的幸福内涵——

  教育短板持续补齐。光明小学修缮等12个项目全面完成,治理回收小区配套幼儿园11所,新增公办及普惠性幼儿园学位3700多个,学前教育普惠率达81%。加大名优骨干教师引进培养力度,推行教师队伍“区管校聘”,全力打造名校长、名教师、名教研员“三名”工程。

  养老事业飞速发展。3个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成投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街道全覆盖。

  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改造提升10个街道(社区)综合文化站(中心),建设10条健身路径。新增永德会馆等区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修缮保护琉球馆等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25处,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博物馆(非遗馆)基本建成。

  奋进新征途,书写新篇章。迈入新时代的台江将铆足干劲再发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幸福之城核心区而努力奋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