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社区工作者 不一样的元宵节

2020-02-10 09:12:59   来源:《福州日报》2月9日第3版    【字号

  今年的元宵节,进行着一场不凡的战“疫”。

  在疫情汹涌而至的一线,有人轻装上阵,奋战在前沿;在万家灯火亮起的时刻,有人不分昼夜,坚守在岗位。他们就是社区工作者,没有钢铁之躯,却为万千群众筑起了离家最近的一道防控城墙。

社区工作者 不一样的元宵节

  林敏(右一)和社区工作者检查小区卫生。受访者供图

  坚守

  把工作做得再细致一点

  “一定要戴好口罩,再忙也要记着吃饭!”昨日早上7点半,伴随着父母的叮嘱,台江区瀛洲街道滨江社区党委书记林敏出门了。到昨天,她已经连续上班半个月了。

  在办公室刚坐下,林敏就接到了街道通知,需要摸排新一批湖北来榕人员名单。按照名单上的电话,她逐一登记了相关人员住址、身体状况等详细信息。

  上午9点多,林敏又和街道医务人员来到几户居家隔离群众的家中检测体温,得到温度均在正常值的结果,悬在心里的石头才稍微落地。回到社区已经12点多了,林敏用方便面又应付了一顿午餐。

  滨江社区内楼宇林立、企业众多,随着企业陆续复工、人员陆续返岗,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考验。一想到这些,林敏顾不上休息,和同事开始了下午的走访工作,劝导企业和商户要严格按照要求,不得提前复工。

  走出楼宇,夜幕逐渐降临。往年台江区元宵灯会的主场就设在滨江社区,每到这时林敏要和同事们做好保障工作。她说:“我们只有把工作做得再细致一点,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理解

  大家的配合让我觉得一切都值得

  “对不起,今晚又不能陪你了。”昨日下午,鼓楼区鼓西街道保定社区党委书记张铮与儿子打了一通简短的电话后,走向下一个要巡查的点位。当天是元宵节,也是9岁儿子的生日,但她注定要与家人失约了。

  保定巷口,张铮与工作人员们在寒风中拦下过路车辆和行人,他们身后是一片集中的无物业小区。查看有效证件、登记出行信息、测量体温……一系列动作看起来琐碎,却是阻断输入性疫情的硬举措。

  “及时掌握居民出行和健康情况,排查做到一个不漏,是社区最紧要的任务。”张铮说。然而,有人却不理解社区的做法。一天中,总会有“没那么严重”“小题大做”的冷言冷语,张铮都会告诉对方:“您之所以觉得安全,正是得益于一个不漏的严格排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每一个家庭的安全。”

  一天中,也会有“你们辛苦了”“要帮忙吗”的暖心问候,张铮都会一阵感动:“工作不怕辛苦,怕的是不被理解。大家的配合和关心,让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社区工作者 不一样的元宵节

  张铮在小区开展防疫宣传。受访者供图

社区工作者 不一样的元宵节

  朱彬在小区门口为群众测量体温。马尾镇供图

  暖心

  心在一起,便是团圆

  从社区到家,走路仅10分钟,春节以来朱彬极少在家吃饭,元宵节也不例外。

  凯隆社区是马尾管理人口最多的社区,有12个小区98栋高层楼房近4万人。朱彬说,面对繁重的排查任务,社区采取上门排查、大数据排查等方式,实现全覆盖,还构建“社区+物业”防线,建立了物业经理微信群1个、小区业主微信群80个。为了让群众少出门,朱彬利用智能手段解民忧,推动各小区在门口设商超自取点,在东方名城华郡小区引入无人售卖生鲜柜。

  昨日,康郡小区一名住户发来短信,感谢朱彬并祝他元宵节快乐。原来,该住户的妹妹1月22日从武汉来榕探亲,朱彬第一时间上门登记测体温,随后每天两次监测,目前该户已解除隔离。

  元宵节这天,一名群众开车将1000个口罩送到社区,不留名就走了。朱彬说,看到群众这么支持防控工作,社区工作人员都很感动。

  昨晚,朱彬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到各个小区巡逻、协助小区测体温,重点查看群众是否聚餐、串门。“心在一起,便是团圆。”朱彬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