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二环工业路口下穿通道月底通车

2020-04-20 10:08:38   来源:《福州晚报》2020年4月18日A1版    【字号

二环工业路口下穿通道月底通车

  二环工业路口下穿通道主体施工已结束。

  福州晚报讯 二环工业路口下穿通道通车进入倒计时!记者昨日从施工单位获悉,项目主体施工已结束,从15日夜间开始,展开路面沥青铺设作业。整个项目预计月底通车。

  借助这一下穿通道,工业路直行车辆将实现无红绿灯通行1.1公里,预计90秒就可穿过苏万宝商圈。

  路面沥青铺设后天有望完成

  通道入口处,截水沟施工等正在进行;通道里,部分路段已完成路面沥青铺设和墙面防火漆作业;通道上方的马路上,工人正忙着修复路面……昨日,在下穿通道施工工地,各项收尾施工正有条不紊地展开。

  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月,在“啃”下49米长的下穿通道施工难点后,通道全线贯通,主体施工随之结束。

  截至昨日,白马路往苏宁广场方向的下穿通道装饰性工程已完成,白马路往市旅游集散中心方向的下穿通道装饰性工程剩余少量。

  上述负责人介绍,下穿通道路面沥青铺设从15日夜间开始,铺设面积约2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一半。若晴天持续,到20日就能结束这项作业。整个项目预计月底通车。

  提速过商圈便捷逛商圈

  苏万宝商圈是我市大型商圈,人流量车流量大。来往金山方向的车流,也在这里交会,交通极为繁忙。

  作为缓解该区域交通压力的缓堵工程——二环工业路口下穿通道项目全长1.1公里,其中下穿通道部分近900米,沿途下穿工业路白马路口和二环工业路口两个大型路口,设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50公里。

  下穿通道通车后,工业路上直行往来于苏万宝商圈的车流,不必再经停上述两个繁华路口,实现无红绿灯通行。例如,从工业路市旅游集散中心方向直行前往苏宁广场方向的车辆,可从工业路红旗大饭店旁进入下穿通道,再从苏宁广场旁的下穿通道行驶而出,避开目前路面3个路口(包括工业路白马支路口)的红绿灯。

  昨日18时,记者在红旗大饭店与苏宁广场之间的工业路路段看到,两个大型路口的等红灯时间分别是1分35秒和2分35秒,工业路白马支路口的等红灯时间是35秒。在交通高峰期,由于车流量大,通行时间还会大为延长。而下穿通道通车后,预计只需90秒,就能穿过苏万宝商圈,有效节省交通高峰时段通行时间。

  下穿通道通车后,也更加方便车辆通达宝龙城市广场和万象九宜城。下穿通道与中防万宝城配套的地下停车场相连,设置有1100多个机动车位,市民前往周边商业综合体更加便捷。

二环工业路口下穿通道月底通车

  二环工业路口下穿通道通车进入倒计时,这是苏宁广场旁的出口处。

  □相关链接

  施工单位释疑

  1.1公里通道 为何建了5年

  二环工业路口下穿通道通车在即,很多市民有一个不小的疑惑:通道全长才1.1公里,为何建了5年多?昨日,项目施工单位进行了解释。

  据介绍,2014年底,最先开工建设的是白马路往苏宁广场方向的下穿通道。2017年8月,白马路往市旅游集散中心方向下穿通道开始掘进。施工过程中,因附近白马河桥梁扩建及考虑白马路交通导改方案等原因,施工方案不得不重新调整,之后为配合福州地铁2号线盾构安全施工,2018年3月下穿通道掘进暂停,直至当年10月底才恢复施工。

  除此之外,对建设工期带来较大影响的,还有白马路往市旅游集散中心方向复杂的地质情形。

  涌水问题首当其冲。相关负责人介绍,白马路往市旅游集散中心方向通道两侧,距离白马河仅1米,而施工需要开挖到地下将近16米,河水与地下水“联袂”带来的水压,曾给工地造成7次较大的涌水。这种涌水,每次的抢险天数至少需要10天。除此之外,小的渗水更是频繁,给施工进程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孤石和铁板砂岩层,也是“拦路虎”。

  下穿通道掘进过程中,曾3次遭遇孤石。孤石硬度极高,个头大,造成掘进设备卡壳。每次遭遇,都会影响1至3个月的进度。

  此外,下穿通道北侧有长约30米、厚约0.2米的铁板砂岩层,这些质地坚硬的砂土进入出土机,经常造成出土机管道堵塞罢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