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上下杭讲解员 与街区同成长

2020-05-06 08:58:04   来源:《福州日报》2020年5月5日第2版    【字号

上下杭讲解员 与街区同成长

  陈伟燊(左)向游客讲解上下杭历史。

  本报记者池远摄

  本报讯(记者 阮冠达)戴上耳麦,穿好制服,在上下杭景区工作了两年的陈伟燊站在了熟悉的石板路上。和往日不同,她这次面对的,是直播间的数万观众。“五一”假期首日,“播在台江”系列直播来到上下杭,展示百年古街的全新面貌,陈伟燊便是当天的主要讲解员。

  “从下午1点讲到晚上8点,一共要讲7个小时。”陈伟燊说,如此的“超长”直播,在她的讲解生涯中还是头一遭。为了规划路线,把握效果,陈伟燊和同事们把7个小时的直播流程踏踏实实地走了一遍。当天上午,负责上午场次的团队正在工作时,陈伟燊便开始提前“踩线”,街区各处的信号,每家商铺的业态,直播过程中每样商品的特点,她都如数家珍。

  虽然先前也曾参与过类似的直播,但在陈伟燊看来,这次的“带货直播”又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之前我也参与过直播‘云游’的活动,但直播旅游往往只是介绍人文古迹,自然风光,而‘带货’则要求你了解每家企业的生态,深挖每个商家的故事。”在上下杭的肯德基店面前,陈伟燊便发现了门前的特殊设计:“肯德基老爷爷穿唐装,这个设计在全省还是头一家。”在陈伟燊的细心介绍下,直播间内惊呼一片。

  “常问常新,不断充实自身,讲解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背书,而是同街区一同成长。”陈伟燊告诉记者,近几日,街区的游园人数较往年有所下降,但讲解员的责任并未由此减轻。除了日常的讲解工作,她们还需要承担登记防疫,劝导游客的职责,在街区劝导各类不文明行为。

  “随着防疫形势的向好,上下杭也正在渐渐回归过去的热闹繁华,我们也将继续坚守一线,同街区一同成长。”陈伟燊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