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走进光明港

2020-05-12 09:02:25   来源:《福州日报》2020年5月12日A6版    【字号

走进光明港

  光明港是福州市区的一条内河,原为闽江一河道,后在排尾处筑堤截流而与闽江分离,成为晋安河、打铁港等内河入闽江的水道,全长6500多米。

  原先我对光明港并不了解,甚至连名字都没听过,更不用说来过。走进光明港,算是一个带着巧合的故事了。

  2013年我依依不舍地告别工作了20多年的部队,转业了。在择岗时,我稀里糊涂地走进光明港,那也是我第一次走进光明港。

  “闽江之水清涟漪,隔江名园多荔枝。”当我一踏入公园,就被这整洁干净的环境吸引了。只见光明港河面波光粼粼,碧波荡漾,两岸绿荫成道,鸟语花香,令人心旷神怡。我一直往鼓山方向走,走了半个多小时也没走到尽头,光明港两岸风景如画,让我流连忘返。

  我过去投笔从戎,大多不是在沿海当兵,就是在山区站岗,从未见过这么大的公园。记得当时谈恋爱的时候,多想和爱人到公园里

  面走一走、逛一逛,但部队管得严、任务重、住得偏,一次也没成行。当时我们连队驻扎在海边,往前望去就是茫茫大海,转身回头就是尘土飞扬的练兵场,左边是青翠欲滴的菜地,右边是排列整齐的猪圈。有时和爱人说点悄悄话,猪八戒还会跑出来“打探军情”。那种花前月下,窃窃私语的情景只能在书中读到,电影里看到,所以“公园”二字,至今是我心头的憧憬、生活的向往。

  光明港公园于1998年建成,东起国货东路口,西至九档新村,面积约14公顷。景点有光明湖、光明阁、双子湖、紫霞苑、翼然亭、光明雅舍等。我一边走一边想,将来在这附近工作,闲暇时就可以来走一走、散散心,真好啊!

  工作以后,果真多了许多漫步光明港的机会了,没有特殊情况的话我每天都会“亲密”接触光明港。我有时喜欢一个人走进光明港,在吉道上游走,看看跳广场舞的老大妈,听听远处传来的鸟鸣声,想想今天的工作安排,不仅使我的心情十分愉悦,更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一天早上,我看到光明港河面上一只白鹭上下起舞,自由飞翔,顿时生了诗意,和景吟道:你是一只白鹭,水中自由漫步。孤单不能选择,谁说不是幸福?

  如今的光明港愈来愈美丽,让我充分感受到自己乃是生活在有福之州。

  昨天早上,我刚走进光明港,就碰到一位熟人,是一位退休的老同志,早上时常在光明港桥头下独自练声,声音洪亮,底气十足,时常引得我驻足聆听。我关切地问他最近可好?他告诉我,受疫情影响,已经近三个月没到光明港了,但是心里还是十分惦记。到光明港唱歌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唱歌以光明港为舞台,生活因光明港而精彩。看到他精神矍铄,声如洪钟,我相信他的退休生活一定过得愉悦且丰富。

  条条曲径通幽静,处处漫步气清新。我相信,光明港的明天一定会建设得越来越漂亮,我们的生活也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