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营商新环境 发展新动能

2020-05-21 09:11:21   来源:《福州晚报》2020年5月21日A4版    【字号

营商新环境 发展新动能

  在滨江市民广场上盖公园,众人欢呼“台江,我爱你”。

  传统商圈“腾笼换鸟”转型升级、闽江沿岸高楼林立打造楼宇经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这些都是你爱上台江的理由!在昨日“520”的特殊日子里,台江区诚意满满,代区长陈杰、区委副书记陈诸凯,副区长徐超、郭挺、何宝齐上阵“云告白”,历时4小时为台江代言直播,带数百万网友云体验宜居宜业新台江,欣赏滨江市民广场公园夜景,并全程为网友送出诸多福利。

营商新环境 发展新动能

  IFC大楼内的盈科律师事务所。

  首店经济为商圈 注入新活力

  在台江,一站式吃喝玩乐购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非苏万宝商圈莫属。通过立面改造、交通改善、灯光夜景提升等“十大工程”,苏万宝商圈在提升“颜值”的同时,也更注重“内涵”,商圈“腾笼换鸟”,业态不断升级,着力塑造海西第一商圈升级版。

  昨日直播首站来到苏宁广场,为广大网友送出各种美食福利。网红打卡店“奈雪的茶”推出1元秒杀爆款饮品活动,吸引了不少人气。

  经常在该商圈“逛吃”的网友会发现,苏宁广场新引进了不少知名国际品牌,如圣罗兰、兰蔻等。这些大牌价格一向“高冷”,昨日为台江区直播活动破例,不但“买即可享立减优惠”,还送上了高端赠品作为福利,网友大呼机会难得,在互动区打出“台江520”。

  目前,“苏宁极物”的福建省首店也入驻了苏宁广场,数码、美妆、家居、图书……各种精品云集。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以首店经济带动总部经济,推动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融合。

  据悉,台江区还大力发展新零售业态,鼓励传统商贸企业借助互联网,推动线下线上融合发展。在今年“五一”假期,中亭街商圈掀起直播热潮,谋求转型升级。

  借助开发上下杭、苍霞、南公园三大历史文化街区的契机,目前,台江区倾力打造夜色经济,上下杭、苏万宝商圈是重点打造的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区。

  台江区充分用好重点商圈、三大历史文化街区、滨江旅游等资源,营造舒心、安全、便利的夜间消费环境,培育形成富有台江特色的夜间新地标。

营商新环境 发展新动能

  苏宁二期广场内华为5G展柜。

  楼宇经济激活 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各类高端餐饮品牌入驻融侨中心,颇受商务白领青睐。大梦书屋也入驻该中心二楼,文化休闲的生活方式受到不少人推崇。此次直播活动送出了大量优惠。

  同样位于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IFC(福州国际金融中心)的招牌很惹眼。这里办公环境优越、发展氛围浓厚,背靠城市中心、鸟瞰闽江美景,吸引越来越多的优质高成长企业到这里“筑巢”。

  目前,IFC大楼的入驻率已近90%,落地办公企业270多家,包括阳光城集团、三木集团、麦田房产等知名企业,还有盈科、国浩、锦天城等知名律师事务所。

  台江历来就是商业旺地。近年来,台江聚焦高质量发展,明确实施“中心突破、两翼齐飞”发展战略,下大力打造由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与海峡金融商务区组成的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把楼宇经济、总部经济作为发展的重点,激活发展新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台江区结合两大商务区高端楼宇多、企业集聚度高的特点,首创了“楼长制”,即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联系楼宇、服务企业,每栋楼都由一位区领导担任“楼长”,街道的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副楼长”,并配备楼宇专管员,指派专人进驻楼宇办公,实行“坐班制”,负责收集企业问题、建立楼宇台账、及时反馈协调;同时,还有专门的税管员、市场监管员以及两大商务区管委会的同志上门服务,形成了一整套“企业吹哨、楼长报到;企业派单、楼长销单”服务体系,真正做到了进楼入企、把服务送到“家门口”。

  在推动“楼长制”落实的基础上,台江区还创新实施了星级楼宇评定机制,围绕楼宇贡献、楼宇招商、配套服务质量三大方面,对楼宇的发展状况进行评星评级,为优质的楼宇背书、为楼宇高质量发展赋能,从而促进各楼宇间的良性竞争,持续扩大优质楼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台江区的贴心服务,让楼宇品质提升、企业发展提速,也让更多好企业看好台江,蜂拥而至。自实施“楼长制”以来,台江区累计引进企业3200多家,总部企业10家,税收“亿元楼”达8栋,金融业税收总量占全省四分之一。

  目前,金融产业链上下游850多家企业集聚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这片土地成为全省金融业态最集聚、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之一。

  目前,台江两大商务区共有51栋楼宇,已建成的有39栋,其中投入使用的有26栋,招商入驻企业2720家,是全市高端商务楼宇最密集的区域,福州前十名的高楼有8栋在该片区,包括目前福州第一高楼ICC升龙环球中心。

营商新环境 发展新动能

  苏万宝商圈全景图。

营商新环境 发展新动能

  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全景图。

  营商新环境 促投资兴业

  昨日,直播镜头还切换到今年1月投用的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该中心共进驻了23个部门815个审批服务事项,集区行政服务中心、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区城市运营管理中心“三合一”。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的一大亮点是,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段,实现申请人“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不用跑”。目前,台江区“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97.5%,“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68.8%。

  据悉,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一层为企业打造了一站式服务平台,设置了企业设立、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等区域。

  近年来,台江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大力提升吸引和服务企业的能力水平,腾讯众创空间、知鱼科技、福建朝阳网等一大批数字化企业勇立数字经济时代潮头。

  为了让更多现代服务业企业向台江集聚,台江区除了加强服务,也在招商政策上加大扶持奖励力度,一大批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等高端服务业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为整个区域的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配套服务。全国前20强的律师事务所基本都在台江设点办公。

  正是由于台江软硬件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不少企业不仅“留下来”,还“做起来、旺起来”。电商朴朴的迅速崛起就是很好的例子。作为在台江“发家”的民企,朴朴在昨日的直播活动中,全时段陆续送出了数百万元的优惠券,回馈广大市民群众,以示对台江区的支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