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小区修旧如新 惠民十万余户

2020-07-27 09:33:26   来源:《福州晚报》2020年7月25日A3版    【字号

小区修旧如新 惠民十万余户

  同心花园小区水池边的慢行系统。

  “哇!经过改造,变化太大了!有客人来了,都感叹认不出。”72岁的刘秀容家住台江区义洲街道南禅新村二期,说起小区改造后的今昔对比,昨日老人满心欢喜。

  如今在我市,不少像刘秀容这样的居民,正享受着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居住品质提升。

  南禅新村二期建于1992年,曾经的小区,空中各种缆线凌乱分布,一到晚上到处黑乎乎,地下管网不畅雨天会积水。这一切在老旧小区改造之后,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新装了路灯,小区明亮了不少。”刘秀容告诉记者,凌乱的缆线都被装进空中的桥架里,小区上空视野一下子开阔了。她所住的8号楼前空地的杂草不见了,设置了绿化景观,增添了休闲设施,成了老人休闲好去处。

  家住鼓楼区鼓西街道湖滨邮电小区78岁的杨淑鍫,和刘秀容有着相同心情。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居民楼基本完成电梯的加装。

  “小区20年前建设的,没有装电梯,老人们上下楼很吃力,我们住在顶楼(七楼)的,上下楼要歇个两三回。”杨淑鍫告诉记者,2018年小区提升改造时,业主们通过协商筹措资金加装电梯,如今老人已经习惯了乘坐电梯上下楼带来的便捷。

  其实,经改造,受益的小区还有很多。如位于台江区苍霞街道河下街的同心花园小区,建于2000年,经过多年使用,小区公共设施早已不堪重负。去年,它经过雨污管网整治、路面改造、绿化带修整、车位提升、小区健身慢行系统建设等,如今面貌已焕然一新。

  据介绍,从2017年到2019年,我市投入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约11.4亿元,按照“绿起来、亮起来、畅通起来、和谐起来”的老旧小区改造规范,完成了415个老旧小区的提升改造,使这些老旧小区实现了“沟通、路平、灯亮、安全、有序”,小区公共设施基本完善。目前,这一举措已经惠及10.45万户居民。

  □相关链接

  今年提升改造126个老旧小区

  30%要达到示范版本标准

  今年,福州的老旧小区改造总投资6亿元。年底前,126个小区将基本完成整治,涉及759栋、2.69万户。

  今年的改造本着“先民生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的原则。改造标准分为基础版、提升版和示范版3个版本。基础版是所有老旧小区改造都必须达到的。在基础版的基础上,70%以上老旧小区改造要达到提升版标准,30%达到示范版标准。

  示范版,需要做到“六有五达标三完善”:有一个社区综合服务站、一个卫生服务机构、一个幼儿园、一片室外活动场地、一套完善的市政设施、一套便捷的慢行系统;外观整治、公园绿地、道路建设、市政管理、环境卫生达标;组织队伍、社区服务、共建机制完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