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省级“示范生”这样“做作业” 台江苍霞街道实施垃圾分类“公交式”四定收运模式,实现“三个全覆盖”

2020-08-14 09:09:12   来源:《福州日报》2020年8月14日第3版    【字号

省级“示范生”这样“做作业”  台江苍霞街道实施垃圾分类“公交式”四定收运模式,实现“三个全覆盖”

  心家泊小区垃圾分类站点。本报记者 郑帅摄

  日前,2020年福建省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名单公布,台江区苍霞街道榜上有名。昨日,记者走进苍霞街道,探访创建全省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苍霞实践”。

  近日,家住苍霞街道心家泊小区的杨依姆发现小区门口多了一面特殊的“公交站牌”,上面标明了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线路、收运车辆到达时间、监督电话等信息。这便是该街道日前正式实施的生活垃圾“定点、定时、定路线、定车辆”的“公交式”四定收运模式。

  昨日上午9时50分,记者看到,心家泊小区垃圾分类管理员将垃圾桶集中摆放在路旁的收运点位上,一辆只运垃圾不载客的神奇“专线公交”准点到站。环卫工人先往地上铺设垫布,然后快速地把垃圾装运到车里。随后,车辆驶往下一站。“我注意到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非常高效有序,而且‘公交站牌’上面还有监督举报电话,方便我们监督。”杨依姆连连点赞。

  记者了解到,苍霞街道已开通两条“公交式”收运线路,一条为厨余垃圾“公交线”、一条为其他垃圾“公交线”,覆盖整个街道36个小区。

  然而,一开始怎样确定各个站点的点位?如何设计清运公交站牌?问题摆在苍霞街道面前。

  6月上旬,苍霞街道召开垃圾分类联席会议,确定设置清运公交站牌,由街道统筹公交站牌供应商寻找和款式设计工作。同时,垃圾分类中心协调各社区做好集中收运点位确定和收运路线规划工作。得益于联席会议的统筹安排和高效沟通,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行,苍霞街道根据运输企业垃圾转运具体情况,科学合理规划收运路线,最终确定在辖区内建设12个垃圾分类转运“公交车”站点。

  “这种模式不仅可以规范街道垃圾分类清运作业、实现固定地点固定时间清运,而且设计上突出党建引领和文明宣传的元素,成为立在群众家门口的宣传阵地,一举多得。”台江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该模式有效落实了定好企业、定好车辆、定好时限、定好点位的中端收运“四定”工作,真正做到生活垃圾一日两清、分类收运。

  “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我们根据街道实际情况,首创‘六方联动’的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苍霞街道垃圾分类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联席会议成员包括街道、社区、第三方督导机构、分类企业、转运企业和小区物业企业。通过每月25日的联席会议,统筹研究、解决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形成党建引领、居民参与、企业服务、物业协同“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

  为保证日常工作考核的科学性专业性,苍霞街道创新引入第三方专业督导评价,运用信息化的考评软件系统提供24小时数字化考核,做到日报、周报和月报常态化考评,为推进垃圾分类提供有效精准的数据支持。“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需要统筹各方力量、协调推进,苍霞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质量不断提升,正是福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进步的缩影。”市城管委副主任林长盛表示。

  作为今年全省首批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苍霞街道实现“三个全覆盖”,即生活垃圾分类区域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流线管控全覆盖。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苍霞街道创建全省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为契机,突出精品意识,创新工作办法,全力打造垃圾分类2.0版的示范典型,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