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攻坚2017 >> 正文

福州商务总会旧址修复一期通过验收

2017-04-27 14:46:47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4月27日第2版    【字号

  本报讯 位于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福州商务总会旧址保护修复一期工程现已完工,并通过省文物局验收,二期保护修复工程将于5月启动,完工后,福州商务总会旧址将开辟为福州商会历史文化陈列馆,并作为榕商教育基地。这是记者昨天在采访中了解到的。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上杭路100号的福州商务总会旧址,只见门口矗立着一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推开大门,一面巨大的木质插屏门立在眼前,三坊七巷保护开发公司上下杭项目部的负责人周伟告诉记者,插屏门平时关闭,逢重大活动方开启。

  福州商务总会旧址占地约1877平方米,主落前后四进,还有东、西侧落,院内有漂亮的魁星楼,因其呈八角形,福州人多习惯称之为“八角亭”。

  走过第一进天井,在一座占地约200平方米的古建筑背后,有一个长200多米、高近2米的防空洞,“里面是砖拱结构,基本可以与上杭路的每座大宅院相通。”周伟说。

  沿着青石条砌成的阶梯,登上彩气山,福州商务总会旧址的主体建筑便坐落在山上。记者看到,旧址的主要建筑魁星楼、花厅、坡平房、阁楼、庭园等已修复完成,天井、花台、假山、雪洞等错落有致,十分气派。旧址内至少2个成年人才能环抱的多株樟树、榕树等也得到有效保护。

  上下杭项目工程师潘剑羽告诉记者,虽然商务总会旧址建在山上,从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潮湿,但由于主要建筑物均为木结构,随着岁月的递嬗,建筑物损坏较为严重。

  此次在保护修复中,为恢复历史风貌,下了不少功夫。仅墙体修缮的材料,工作人员便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用来刷墙的材料,采用了芦苇杆、稻草、草泥灰等混合物,并在传统配比的基础上,重新进行了调配。

  在魁星楼的西侧,有一座两层的建筑物,建筑物的上方,可见牡丹、花鸟等4件精美雕刻品,据介绍其中2件是修复中补全的,但记者仔细端详,从外观上看不出原件与修补件的差别。潘剑羽告诉记者,在此次保护修复中,对于所有新配木构件均进行了做旧处理,并配置了3种不同浓度的色汁,根据木料不同的吃色能力,确定涂刷不同浓度的色汁,其色泽要求与原有的旧木材保持相应统一。

  市工商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志刚告诉记者,福州商务总会历史积淀深厚,1905年冬,福州巨商张秋舫会同商帮人士筹建福州商务总会,会所(办公机关)设于下杭街。1911年,福州商务总会购得上杭街48号房屋(现上杭路100号)作为商会新会所。福州商务总会成立后,见证了闽商同外国洋行斗智以维护民族利益,以及闽商勇担道义、回报桑梓的赤子情怀。

  据悉,福州商务总会旧址是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首个修缮的文保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