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媒体 >> 正文

“党员诚信店”:非公党建的台江样本

2017-12-29 15:07:09   来源:区新闻中心    【字号

  自2007年开始,9年时间里,台江“党员诚信店”数量从64家发展到525家,涵盖范围从传统零售到互联网+,星火渐成燎原之势。

  10年前,党员曾天俤经营着农贸市场内的一家海鲜批发店。“龙王”台风来袭,曾天俤订购的1万多公斤海蚌被困在途中,交通恢复时,海鲜已不新鲜了。有人提出要低价收购,被曾天俤严词拒绝。他忍着心痛倒掉一车海鲜,自己承担了损失。“20多万元在当时不是小数目,但钱能再赚,诚信丢了就回不来了。”曾天俤说。他的小店后来发展成为有着数千员工的连锁企业。

  对品牌、诚信的坚守,使得曾天俤在参加台江区探索“以党员诚信经营、促台江商贸和谐”主题实践活动中,成功入选首批64家台江“党员诚信店”之一。

  台江区自古繁华,商贾云集,上下杭和中亭街的商业文明源流不绝至今。2005年,台江区已有27个集贸市场,营业额56.109亿元。但随着商贸飞速发展,假冒伪劣商品成了台江“金外滩”招牌上一块刺眼的瑕疵。正是在这一历史背景下,台江区提出以党建促商贸和谐,党员亮牌经营的做法。

  8年前,苏宁电器在中亭街开办福州第一家门店,外来户要在福州立足,殊为不易。当年,公司成立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企业诚信文化建设和本土融合,促进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如今,苏宁14家门店覆盖福州大部分地区,今年还升级为“党员诚信企业”。

  苏宁云商福州地区管理中心市场总监杨丹告诉记者,这8年是苏宁从线下传统零售转向“线上+线下”的O2O模式的突围转型,苏宁的优势就在于长期积累的线下面对面交易带来的信任度,让消费者既能享受线下交易的亲切感,又能享受线上的低价格。“我们将继续发扬‘线上+线下+诚信’的优势,以诚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决胜。”杨丹说。

  福建一丁集团总裁办运营总经理邱政华则表示,一丁集团就是靠着诚信经营,在鱼龙混杂的电子类产品销售中脱颖而出。面对互联网的冲击,他们仍将以“诚信”为本,谋求转变。

  如今走过中亭街,总能在熙攘的人群中不时发现熟悉的招牌。对家住台江太平弄的刘依姆来说,这些招牌是“可靠、放心”的代名词。她多次比较发现,挂上“党员诚信示范店”的店家,经营更规范,质量更有保障。“以前台江小店多,卖假名牌、劣质货也比较多,有了这些认证,街坊购物也放心许多,买贵重东西尤其要认准这个。”刘依姆说。

  “党员诚信店”也成为福州新时期加强非公党建的一个重要载体。

  2013年,福建苏宁云商商贸有限公司为罗源飞竹镇马洋村修建的村道竣工;2014年,一丁集团捐资修复的罗源霍口乡福湖村大桥竣工;苏宁福州地区还向市慈善总会捐资70多万元……在社会公益领域,这些以诚制胜的企业正积极地回馈社会。

  作为破解非公企业党建的良方,台江的“党员诚信店”品牌正在全市推广。今年7月1日,这一案例在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案例第一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