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卢晓霞:预防职务犯罪也要“赶时髦”

2016-10-25 11:16:25   来源:《福州日报》2016年10月25日第3版    【字号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清廉是从政最好的‘护身符’”……在台江区各大商圈,市民时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廉政公益广告,这是台江区人民检察院为普法和预防职务犯罪而进行的警示教育。检察官卢晓霞就工作在预防职务犯罪第一线。

  廉政教育课要“追热点”

  “自从做了这行后,我越来越‘时髦’,不管什么样的热点事件都能与职务犯罪预防结合起来。”卢晓霞从事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已有12年,她笑称自己和媒体一样都在“追热点”。

  卢晓霞还记得第一次走上讲台,面对台下黑压压的人群,竟让曾在反贪部门工作过的她声音有些颤抖。“上台讲课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讲得不吸引人就没人听,站在台上也很尴尬。”卢晓霞说,现在她上课不“炒冷饭”,PPT、短视频、动漫甚至H5微场景等新奇手段都用上。

  印象最深的一次,卢晓霞讲到“经摸排确认嫌疑人潜回家后,反贪局工作人员在深夜敲响嫌犯家门”时,她注意到台下低头看手机的听众悄悄地收起手机,抬头认真听故事进展。随后,她切入因职务犯罪给家人带来的分离痛苦,获得了听众共鸣。

  “警示教育课就是要多观察、多收集、多积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效果会更好。”卢晓霞说。

  廉政宣传作品屡获大奖

  虽然科里只有3名检察官,作为业务骨干,卢晓霞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默默耕耘,绽放光彩。

  2009年,她创作了福州市检察机关第一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动漫VCD短片,并链接至台江区税务、银行、电力等单位局域网,让这些行业员工可实时接受廉政在线教育。

  2010年,她推动市建设局(现市建委)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作为福州工程交易平台所有招标项目在发放中标通知书前的必要审查程序。

  2012年,她创作的廉政短片《一人不廉,全家不圆》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首届廉政宣传短片、公益广告评选活动优秀奖。

  2013年,她创作的公益广告《正确履职,加强监管,撑起食品安全防护伞》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佳”廉政公益海报。

  用案例推动教育公平公开

  “很多人以为预防职务犯罪就是上警示教育课、发法制宣传单,其实这是误解。”卢晓霞告诉记者,随着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不断深入发展和完善,它早已跨过“青涩期”,进入“成熟期”。现在,预防调查、案例分析、年度报告等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而检察建议书更是要树立“问题”导向,纠正不规范行为。

  2014年以来,台江区人民检察院共查处涉及台江区、鼓楼区、仓山区教育系统的窝串案人员15人,罪名涉及受贿、介绍贿赂、行贿、利用影响力受贿和单位行贿等,涉案金额238万多元。涉案人员范围之广、涉嫌罪名之复杂、涉案金额之高,为近年来少见。经过卢晓霞和同事们充分的预防调查分析,台江区人民检察院向台江区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从增加招生透明度,限制校长、园长“一把手”权限等方面入手进行整改,尽快出台和完善相关规定。

  在台江区检察院建议下,从2015年开始,台江区所有公办幼儿园变自主招生为随机派位和自主招生相结合,同时规定所有在台江区幼儿园入学的适龄幼儿必须持有台江区户籍,以制度规定逐步削减公办幼儿园自主招生权限,降低暗箱操作可能性。同时要求各幼儿园招生方案、招生数、招生片区提前1个月在教育局网站上公开,招生公告提前1周在周边社区、幼儿园门口张贴,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