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缉毒4年 身上留下十几道伤疤

2016-11-28 14:49:25   来源:《福州晚报》2016年11月26日A4版    【字号

  人物简介:王建春,198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福建警察学院,2009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福州市公安局瀛洲派出所案审民警。2013年、2015年获得个人嘉奖,2013年荣获“优秀公务员”称号,2015年荣获“‘扫毒害保平安’严打整治行动先进个人”称号。

  “王建春10岁时,当警察的堂哥因为缉毒而牺牲,那时王建春就下决心以后要当缉毒警察。高考报志愿时,他选择了警察学院。他入警7年,从事缉毒工作4年,参与侦破涉毒案件258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90名,缴获毒品3.5千克。”瀛洲派出所教导员李斌这样介绍王建春。

  多处负伤成“刀疤民警”

  王建春有一个响当当的外号叫“刀疤民警”。在短短4年的缉毒工作中,他的右手臂留下一道长达12厘米的刀疤,背部、小腿也有多道刀疤,总数不下10道。每道伤疤的背后,都有一段刻骨铭心的故事,但王建春依然冲在抓捕行动的前面。

  今年7月20日凌晨,王建春和同事抓获贩毒嫌疑人郑某,当场查获冰毒28.44克。经过深挖,发现连江县某小区藏匿着郑某的“上家”,王建春决定立马实施抓捕。他乔装成郑某的朋友,与同事赶至连江,佯装“要货”。房门打开时,狡猾的嫌疑人陈某用身体顶住大门,只露出一条门缝。王建春假装毒瘾犯了,哈欠连连。陈某觉得眼前这个人毒瘾不小,于是将门全部打开。王建春进门后高声讲话,同事知道这是暗号,立即冲进去抓住陈某。躺在床上的另一名嫌疑人余某见状,立即从床下拿出一把20多厘米长的刀扑了过来。王建春侧步上前,一脚踢中余某的手腕,刀落地了,最终余某被控制住。当天,他们在出租房内缴获冰毒35.5克。

  积极帮助吸毒人员戒毒

  去年3月的一天,辖区居民陈某找到王建春举报自己妻子林某吸毒,请求帮他妻子戒毒,王建春立马答应了。

  林某起初不承认吸毒,王建春采用激将法:“我带了尿检试纸,你要是不敢当场检测,就说明你有吸毒。”林某受不了这个“刺激”,于是答应了王建春的要求。尿检结果显示为阳性,林某傻眼了。林某是在一次朋友聚会中染上毒瘾的。

  接下来,王建春帮林某联系戒毒所,一个多月后林某戒毒归来。由于吸毒,林某丢了工作,王建春便帮她张罗开小吃店的事。目前,林某的小吃店越开越大,成立了品牌连锁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