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四年风雨无阻 只因“放不下孩子”

2017-11-24 08:33:39   来源:《福州晚报》2017年11月23日A8版    【字号

  昨日上午,洪鼎成在台三小校门口护送一名学生过街。

  “洪爷爷,早上好!”每天早上,到台江第三中心小学(下简称“台三小”)上学的孩子们,都会向在校门口马路上穿着红马甲引导交通的志愿者洪鼎成打招呼。这位“洪爷爷”十年如一日地在校门口护送他们过马路。他曾是一位交通协管员,聘期满后返岗当志愿者,义务服务近4年。

  脱下制服穿上红马甲他继续当志愿者

  昨日7时30分许,福州晚报记者在台三小校门口看到,洪鼎成穿着红马甲、戴着白手套,和另外两名交通协管员互相配合引导交通。校门口的车辆排着长队,司机们听从指挥,学生们安全地通过路口。

  “孩子,不要急,看着车。”洪鼎成站在斑马线中央,一边留意车辆,一边留意过马路的孩子们。每当他见到有两三个学生等待过街,便立即挥手示意车辆停下,然后一路小跑,用自己的身体挡着,张开双臂护送学生过街。

  这里的另外两位交通协管员隶属于市交警大队第三中队,他们身穿编号制服,而洪鼎成是一名志愿者。

  记者了解到,洪鼎成今年64岁,60岁时因为年龄原因,聘期已满。他离岗前是交通协管员,在台三小校门口服务,引导交通。

  “我离岗后,放不下孩子们。”洪鼎成说,他觉得自己身体还不错,就以志愿者身份回到这里继续引导交通,义务服务,至今已有近4年。现在,他每天早上到台三小校门口引导交通,傍晚又到台三小旁的幼儿园引导交通,护送孩子们过街。

  “不累,每天都很开心。”他说,家人都支持他,只要身体还行,会一直做下去。

  被称为“马路天使”带手机供学生借用

  记者了解到,洪鼎成家住台江中亭街,此前是洋中派出所的交通协管员,从事协管员工作10年,2014年离岗。离岗前的5年,他专门负责在台三小校门口的绿色通道上护送学生。

  因为工作认真细致,每天风雨无阻地护送学生过街,他在岗时就已经是“明星交通协管员”,网友称赞他是“马路天使”。他2013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工作者,2014年获评福州市十佳交通协管员。

  在台三小校门口引导交通时,他总是准备一部手机,供学生们借用。如果想打电话给爸爸妈妈,学生们就会找他借手机。

  2013年的圣诞节,洪鼎成为了给孩子们一个惊喜,把自己打扮成圣诞老人,护送他们上下学。至今,台三小的许多师生都对此事记忆犹新。

  和学生成为朋友不少家长被他感动

  台三小五年级学生朱子霖说:“我和洪爷爷是老朋友了。从我上一年级起到现在,每天早晨上学都会见到洪爷爷,他很亲切,给人安全感。同学们都非常喜欢洪爷爷。”

  前几天,学生家长陈女士在微博上动情地写下一段文字:“每日清晨,上学时刻,这位老者不顾酷暑严寒,不顾风吹日晒,不顾暴雨倾盆,都会出现在校门口的斑马线上,为的就是护送学生们过马路!从小学到幼儿园,他的身影在两校之间来回穿梭。感动之外,我希望让孩子们学会感恩,衷心地感谢这位老者。”陈女士还在微博上配发了6张洪鼎成在台三小校门口志愿服务的照片。

  与陈女士有相同感受的家长有不少。记者昨日在现场采访时,许多家长都表示认识洪鼎成。学生家长徐程听说洪鼎成目前是一名志愿者,这么长时间以来都是义务服务,表示很惊讶。“非常难得,非常让人钦佩!”

  “他每天早上都来,从不间断。”与洪鼎成一起引导交通的协管员任云告诉记者,洪鼎成离岗近四年来,每天早上都准时出现在台三小校门口,风雨无阻。“校门口交通压力大,他替我们分担了许多工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