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环卫“特种兵”齐忠志:要留清新在蓝天

2018-01-22 16:09:15   来源:《福州日报》2018年1月21日第2版    【字号

  雾炮车司机齐忠志。

  昨天中午11时许,在六一中路穿梭的车流中,一辆雾炮车伴随着清亮的音乐声缓缓驶来。司机齐忠志谨慎地将车停在光明港公园附近的泊位上,他刚刚完成这一时段全区主干道的降尘任务。

  两年前,台江区采购了2台雾炮车,并围绕这一特种车辆组建了一支“特种部队”,齐忠志就是其中一员。与清扫地面粉尘的洒水车不同,雾炮车主要“对空作战”。“炮筒喷出的水雾能够吸附空气中的小颗粒和粉尘,起到抑尘作用。”齐忠志说。

  从初见雾炮车的新奇,到现今从容地驾驶车辆,齐忠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今已然成为一名雾炮车“专家”。偶尔车辆发生电路或机械故障时,他还能协助维修工排查问题,作出判断。“车辆生产厂家距离远,如果我们能找准问题就能直接要求更换相应的零部件,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沟通的时间。”

  与往常一样,昨日,齐忠志凌晨4时就起床了,5时从位于鳌兴路的场站出发,开始一天的工作。从清晨5时到晚间11时,他必须避开上下班高峰期,驾驶雾炮车完成4轮主干道巡逻喷雾工作。“到了雾霾高发的时候,夜里加班到12点或者次日1点都是常态。”

  台江区相关部门建立了大气治理微信群,实现空气质量实时监控与雾炮车联动。“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只要一发现有路段空气质量异常,接到群里的通知我们就要马上出动。”在齐忠志的记忆中,从事环卫工作2年多来,节假日几乎没有休息。去年的除夕,齐忠志就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今年春节,我还要坚守在岗位上,让市民在洁净的空气中过好团圆年。”

友情链接